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食品 >> 正文

“周村”烧饼:薄的是烧饼 厚的是良心

http://www.newdu.com 2017/7/26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图① 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在制作“周村”烧饼。

  图② 在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周村烧饼博物馆,游客流连在照片墙前。

  图③ 销售中心里,工作人员向游客介绍“周村”烧饼。

  图④ 消费者在通过手机电商平台购买“周村”烧饼。

  作为山东传统小吃,“周村”烧饼因产于淄博市周村区而得名。

  话说1800多年前,即明朝中叶,商业刚刚兴起,周村便成了商贾云集之地。也正是在那段日子里,“胡饼”传入当地。结合本地人的口味,制饼师傅们对“胡饼”这种外来吃食加以改造,制作出极受欢迎的大酥烧饼,这就是“周村”烧饼的雏形。至清光绪年间,一家名为“聚合斋”的烧饼老店将传统技艺发扬光大,小小烧饼甚至获得了“可以吃的文物”美誉。再至新中国成立后,“聚合斋”后人携核心秘方加入国营周村食品厂。至此,大酥烧饼定名“周村”。

  对于“周村”烧饼的口感,有文人雅士曾这样形容:“形如满月,薄如秋叶;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薄、香、酥、脆”是其四大特色,其中又以“薄”者为最。如纸片般的烧饼叠在一起,用手摇晃,唰唰之声有如风中白杨。是以,“周村”烧饼又称“呱啦叶子”烧饼。

  作为“可以吃的文物”,“周村”烧饼一直坚信,手艺和拥有高超技艺的制饼师傅是最重要的。事实也的确如此,小小烧饼从配料、混炼、分坯、揉剂、延展、着麻、烘烤一直到质检、装箱……十几道工序环环相扣,哪一个出了问题,口感都会变上一变。

  如今,周村烧饼已经完成改造,走上了专业化规模生产的道路,不过传统配方和独特工艺依旧是其核心竞争力。依托日益扩大的生产能力,搭载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周村”烧饼的影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作为新一代“周村”人,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兆海总说,“薄的是烧饼,厚的是良心”。下一步,公司将新建“中华老字号暨国家级非遗周村烧饼文化产业创意园”,形成“一园、一所、一地、一中心”的格局,在传播“周村”文化的同时探寻传统秘方的改良创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注入活力。(图/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 文/经济日报记者 韩 叙)

Tags:“周村”烧饼:薄的是烧饼,厚的是良心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