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医疗 >> 正文

2017年全国无偿献血1459万人次,血液保障处于“紧平衡”状态

http://www.newdu.com 2018/6/1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佚名 参加讨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12日讯(记者 朱国旺)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6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北京血液中心召开“无偿献血”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介绍了我国20年来无偿献血取得的成绩及未来工作计划。

  周长强介绍,20年来,我国无偿献血取得显著成绩,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献血量从1998年的400万单位(800吨)提高到2017年的2478万单位(4956吨),献血量增加了5倍之多。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指出,中国在无偿献血总量、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血液质量安全水平、血液报废率、临床合理用血水平等方面,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保障血液安全供应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全球血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1-5月份,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96.5万,采血量达2065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和5.2%,其中机采血小板达到43.8万人次,采血量71.3万治疗量,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7.6%和10%。

  今年4月,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独立开展血液核酸检测,至此,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我国血液安全保障能力迈入新台阶。周长强说,我国建立覆盖采供血全过程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并巩固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全世界仅24%的国家开展),基本阻断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经输血途径传播。

  在介绍下一步工作时,周长强表示,争取到2020年献血率达到15/千人口,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进一步提升。

  周长强表示,目前,我国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带来的人口老年化,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带来的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带来的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等,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呼吁全社会大力弘扬无偿献血互助共济的奉献精神,传递爱心和社会正能量,让更多健康适龄公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献出有温情的血液,挽救别人的生命。

Tags:2017年全国无偿献血1459万人次,血液保障处于“紧平衡”状态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