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医疗 >> 正文

8000亿产值仍需大发展 各方建言中成药二次开发

http://www.newdu.com 2018/6/15 新华网 佚名 参加讨论

  6月9日-10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产品开发与培育专业委员会及企业与医院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在北京召开专委会年会暨高峰论坛,旨在搭建医、研、企交流大平台,共享资源,携手发展。来自国内众多知名资深专家、学者、企业等代表,为中药及中成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中医药的发展以突飞猛进的速度在往前进行。据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介绍,中医药产业未来会对世界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挥很大的推动作用,促使世界各国认识、接纳、使用中成药。

  随着人民对中药产品、健康需求的扩大,中药产业发展也面临挑战。如中药材和中药片的质量问题、中药产品的临床使用问题、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等,专家认为,中药质量的问题一直是中医药发展的生命线,中药质量问题会导致临床疗效出现问题。房书亭表示,这些问题如果不尽快加以解决,将成为制约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中成药是以中药饮片为原料,经过加工做成的一个成品,也属于中药,是中医临床上常用的一种剂型。山西省药膳养生协会终身名誉会长、山西省中医学会名誉会长、国医大师王世民先生在论坛上谈到中成药再开发时表示,很多中成药千百年来行之于世,获得老百姓的信任,但是还有很多方面有待进一步研究。他提出中成药开发五个思路:中成药命名应该既要科学又要尊重中国传统习惯;改剂型对中成药再开发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可以对经典小方进行开发改造;中医、中药,西医、西药应该共同合作;膏剂值得研究。

  中医药现代化与精准医学密切相关。清华大学罗国安教授表示,精准医学是一个新型的医学范畴,不只限于基因测序。西方现代医学的缺点是只关注局部细节,而不是整体,因此容易以偏概全。而整体观、辨证施治是中医药理论的精髓,可以克服现代医学的这个缺点。他认为中医药的精准医学,就是把人的病是看成一个整体,包括疾病的精准诊断、治疗跟疗效的精准评价。中药跟西药的小分子单一化合物有所不同,是一个药物系统。中医药理论要有精准的遣方配伍,也要有精准的用药剂量。

  在此次论坛上,作为企业代表,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洪峰结合联盛大产品发展策略,提出中成药开发的新思维模式。他表示,联盛药业目前研发速度,包括取得的中药破壁饮片产品批文已处行业领先,市场销售也是一年一台阶地往上走。作为制药企业,联盛会恪守“大匠精诚”和“质量源于设计”的核心理念,本质就是为了研发生产岀安全高效的精品,贡献用户健康获益的药品,精品=精料+精工+精心。精料是物质基础,是重中之重,就是选用的原料辅料必须是好中选优,不但讲究道地产区,应季采收,加工运输保存皆良好,以定性定量批批进行全息检测的结果来判断;精工是指生产技术先进,核心工艺及规程设计合理,不断优化迭代并执行精到;精心是指生产过程中需要持敬慎,以产品质量为核心信仰,时时刻刻牢记产品质量标准,用心做好产品质量的全过程把控,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个细节三者完美结合,才可能生产出高品质产品。

  主办方之一,中药产品开发与培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丽娟介绍,专委会主要聚焦在中药创新产品的开发,中药产品二次开发和大健康产品的开发。专委会的核心优势就是希望可以聚合各方资源,帮助各方把研发的成功,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发挥到最大。目前专委会已经帮助梧州制药,东阿阿胶,三精制药、云南白药新时代健康等企业,几十个品种,进行了顶层设计,实施了二次开发。

Tags:8000亿产值仍需大发展,各方建言中成药二次开发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