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内经济 >> 要闻 >> 正文

广西三江:油茶产业为脱贫“加油”

http://www.newdu.com 2017/5/27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基瑶族乡拉旦村村民梁忠意站在油茶树中间,脸上露出笑容。油茶树已经长到了他的胸部,个别的甚至超过了他的头顶。“这都是我们村的油茶,约有800多亩,以前的老品种只能实现自给自足,没什么经济收入,但是现在政府与农行合作推行油茶新品种,给树苗、给化肥农药、给技术指导,收益期前几年政府还给每亩补贴400元。”

  梁忠意对山上的“绿色银行”很是满意:“再过两年,我家种植的油茶树就是丰产期了,每亩增产1000多元,我家种植了7亩多,一年就有7000多元的收入,我大部分时间在外务工,只是给树施肥的时候回来忙几天,真的太划算了。”

  据了解,三江油茶年产值2.2亿元,是当地农民主要的经济收入之一。目前,全县有油茶林面积61.2万亩,人均油茶林面积接近2亩,油茶种植面积与产量均排名广西第一。“三江是国家级贫困县,油茶种植符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扶贫策略。”三江县委书记袁东升说,“油茶一次栽种收益期可达70年,等于给农户安装上了‘取款机’。产业脱贫是长久之计,我们希望通过‘一砍二种三护理’,达到‘四倍五年六翻番’,即通过种两年苗,在第五年实现油茶效益达到老品种的四倍,在第六年实现油茶种植户收入翻番。”

  由于该县的油茶林大多数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林,普遍存在老化严重、产量下降、效益低下的问题,极大地限制了油茶产业的发展。

  为了解决油茶产业发展的瓶颈,三江县政府部门与农行三江县支行协商,创新确立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融资业务的方式,解决了油茶产业发展的前期资金问题。这一模式以该县林业局为项目购买主体,以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协议)项下应收账款为质押担保,以招投标确定的项目业主为项目承接主体,以政府购买本项目所支付的服务费用作为还款来源,把产业扶贫的内容和模式合理外延,实现了金融精准扶贫。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融资业务,农行柳州分行给予三江县油茶品项目授信6亿元额度,支持该县为油茶种植户提供抚育补助、品改补助、新植补助、肥料补助等,解决茶农种植油茶前期投入难的问题,实现了“政府作为、银行参与、农民受益”三赢局面。

  “油茶产业链的前端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整地、造林到后期抚育、采摘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为山区贫困地区农民提供了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的机会。全县有70%的人口居住在山区,大部分农民都与油茶林息息相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融资方式发展油茶产业抓住了脱贫致富的‘牛鼻子’。”三江县县长吴乐说。(经济日报记者童政 通讯员 王光强)

Tags:广西三江:油茶产业为脱贫“加油”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