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专家观点 >> 正文

余淼杰: 传中国央行筹设新外汇投资机构 管理3000亿美元基金

http://www.newdu.com 2016/5/30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 参加讨论

@黄慧敏

北京特派员

  市场消息称,中国政府已批准央行设立一家新的外汇投资机构,管理3000亿美元(约3879亿新元)的投资基金。受访学者表示,这有助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更多元化,降低投资风险,并确保储备的保值和增值。

  路透社引述两名匿名知情人士说,新机构将成立名为“华美”和“华欧”的两支海外投资基金,分别锁定美洲和欧洲市场,并可能通过购买海外上市公司股票来争取更高的回报率。

  两支基金的运作模式据说将与设于香港的中国华安投资有限公司类似。华安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属下的投资机构。中国外管局通过华安购买了数十家海外上市公司的股票。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也指出,新的基金公司总部将设在上海,而机构可能会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方式募集资本,然后以此向中国央行或其他银行购买外汇,用以海外投资。

  两位消息人士均称,新机构的具体运营模式仍待最后确认,但主要领导人选已基本确定。

  虽然成立新外汇投资机构的消息,尚未获有关当局证实,但今年4月在清华大学演讲时,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表示,中国应设立新的投资机构以运营其巨额的外汇储备。

  周小川说:“谁都知道鸡蛋不要放到一个篮子里,所以办法之一就是考虑一些新投资机构,尝试新的投资风格和领域。”

  中国外汇投资的主要渠道之一就是通过2007年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在海外购买股权及其他资产。根据中投今年7月发表的年报,其2010年的海外投资回报率达11.7%,公司截至去年底的资产规模也已扩大至4100亿美元。

  中国目前已是全球外汇储备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今年9月,中国外汇储备已达3.2万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近三分之一。

  可是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廖晓淇日前警告说,“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这名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指出:“从外汇储备相当于对外投资存量的比重来看,德国是2.7%,美国为1.2%,日本为134.5%,而中国则高达1045%。外汇储备过多加大了外汇资产保值压力。”

帮助外汇储备 保值和增值

  而让全新的外汇投资机构加入,分散投资渠道,正是帮助外汇储备保值和增值的方式之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余淼杰受访时就分析说,由两个基金个别研究美洲和欧洲市场,中国将可更灵活地调动投资策略,根据各区国情“见机行事”,提高投资回报率。

  此外,新机构加入后,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力度将显著增加。那3000亿美元资金相当于中国外汇储备的近10%,比中投当年成立时所获得的2000亿美元投资资本高出不少。

  据经济学家们估计,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目前有约三分之二投资于美元计价资产,约五分之一投资于欧元资产。

  不过除了加大外汇储备投资,余淼杰也不忘指出,要有效维持外汇储备的平衡,政府还须加大力度推行制度改革,包括放宽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的限制,实现“藏汇于民”,并推动更多的外汇转化为海外投资权益。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受访时也对加大外汇储备投资表示了支持。不过她强调,这不是因为觉得中国的外汇储备太多了,有风险。

  与其他一些学者不同,谭雅玲认为,有丰厚的外汇储备,国家在面临金融危机时“底气才充足”。“以现代的经济规模来看,我们的外汇储备额不算太多。更何况现在的外汇交易市场每天的交易量就高达5万亿美元,我们面对的风险没有很大。”

  “强调投资多元化,更重要的是让利益最大化,确保外汇储备充分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率和效益。”

Tags:余淼杰,传中国央行筹设新外汇投资机构,管理3000亿美元基金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