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是教养问题

http://www.newdu.com 2017/6/26 长沙晚报 苑广阔 参加讨论

  近日,在途经嘉兴南站的高铁上,发生了一起伤人事件。有几个孩子在车厢里闹,有位男士实在受不了,就提醒小孩的家长,让他们管一管。结果孩子的父母火气很大,最后还动手打了这位男士,扇了人家耳光。(6月25日 新华网)

  虽然是极端个案,但此事发生以后,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事件焦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整个车厢除了这三个带孩子的家庭和这位被打的外国专家,还有其他乘客。为什么面对喧哗的大人和喧闹的孩子,只有这位外国专家出面制止,而再没有其他人站出来?其二,明明是自己的孩子在车厢打闹影响到了别人,这些孩子的父母为什么还能如此理直气壮,甚至出手打伤制止孩子的人?

  对于第一个问题,原因也很复杂,比如不少国人在这种时候往往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即便自己被打扰,心有不满,但宁可忍一忍,也不愿意和别人发生冲突和矛盾。殊不知,这种忍实际上却成了对各种不文明行为的一种纵容。因此,我们的思维有必要进行针对性的纠偏。

  而真正需要说道一番的,是第二个方面的原因。这几个“熊孩子”在车厢内追逐打闹,严重影响到了车厢内其他乘客的休息,给他们正常的乘车行为带来了不便和困扰,那么作为家长,理应教育和制止自己的孩子再打闹下去。结果这几名家长非但没有这么做,反而在有其他乘客出言制止的时候,认为对方多管闲事,甚至和对方发生了冲突,乃至于以耳光回敬对方,最终酿成了一起引发全民讨论的公共舆论事件。

  对于未成年的孩子,尤其是只有几岁的孩子来说,还缺乏是非观念,他们在车厢内追逐打闹,只是天性使然,并不会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什么问题,当然也不会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给别人带来了打扰。但是作为孩子的父母,显然不能没有是非观念,不能认识不到孩子行为的问题所在。毕竟,公域和私域是有别的。不能腰包鼓起来了,公民规则意识却还停留在饥渴状态。及时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引导、约束和管教,就是父母的责任所在。

  古语有云“子不教,父之过”,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对“坏父母”。这里的“坏父母”,不是指他们不爱自己的孩子,而是过于溺爱自己的孩子,没有对孩子做好应有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反而任由孩子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可以想见,这几个孩子不是第一次在公共场所吵嚷打闹了,如果他们的父母早就对他们进行必要的约束和管教,也就不会有现在高铁车厢内的事情发生。正是以前没有管教好,现在的事件才成为一种必然。

  然而,现在的“熊孩子”还只是在车厢内追逐打闹,如果不能及时纠正他们的行为,不能培养他们的现代文明意识,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等到他们年龄变大,能力变强,会不会成为明天的“熊大人”,去做违背社会道德与国家法律的事情?

Tags: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是教养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