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网络强国的中国实践顺应人民新期待

http://www.newdu.com 2018/4/21 南方网 雷钟哲 参加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国网信事业勇立潮头、踏浪而行,阔步迈入新时代。(4月20日《人民日报》)

  用云奔潮涌、气象万千状摹全球化信息浪潮,用蹄疾步稳、生机勃勃描写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可谓是恰如其分。在中国网信事业勇立潮头、踏浪而行,阔步迈入新时代的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2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中国网信事业发展,人们深切感到,信息化飞速发展,正在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两年前习近平在“4·19”重要讲话中作出的重要强调。如今人们欣喜看到,无论是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蓬勃兴起,还是公共服务部门打通信息孤岛、提升服务效率的创新尝试,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全方位全时段的便利。“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遍地开花、硕果累累,有如春风拂面、花艳神州。

  以“网络扶贫”为例。目前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86%,499个国家级贫困县已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支持范围,占全部贫困县的60%。网络扶贫行动大数据分析平台,有效支撑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100多家网信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实施网络助学、“春蕾计划”、“母亲水窖”等网络公益项目。

  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生活。我国网信事业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不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远程课堂带领山里娃迈过“数字鸿沟”到寻亲平台帮助失踪儿童回家,从在线培训让果农喜获丰收到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双取得丰硕成果。

  这些成就,无疑是网信事业顺应人民期待和需求的清晰表征,是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具体落实。而创新服务、利企便民的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几近3.2万家,成为沟通社情民意的新渠道,就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践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短短两年间,从网络提速降费到网络安全法启动实施,从连续主办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阿里云数据中心基本覆盖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一系列的“大手笔”,彰显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决心与信心,也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一幅五彩斑斓的网络强国画卷,正在广袤中国徐徐打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的有效途径,是抢抓发展机遇、加快现代化进程的必然要求。只要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不变初心,网络强国,必将为人民群众释放更多更大的红利。(南方网雷钟哲)

Tags:网络强国的中国实践顺应人民新期待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