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师德预警机制当多线联动控制

http://www.newdu.com 2018/4/21 南方网 卞广春 参加讨论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山东省济南市一幼儿园幼儿被烫伤案件,4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目前,涉事教师虞某波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所在幼儿园一类幼儿园资质被取消。虞某波已被辞退解聘,待上报失信名单手续走完后,将在全市幼儿园范围内不予录用。通知要求严把教师入口关,严禁聘用无教师资格、不具备幼儿教师素质的人员任教。(4月19日《法制日报》)

  呵护和教育幼儿等未成年人,关系到家庭、学校、教师、社会、教育监管部门等多位一体的这一条流水线。虽然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松懈、马虎,每一个有责任和义务的关系人都需要重视,但其中,教师的道德素质不应成为短板,是十分重要的关键。山东举一反三,从个案着手,及时下发《关于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构建师德预警机制,值得关注,也值得期待。

  山东《关于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的内容非常多,其中不乏创新管理的内容。经梳理,其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强化了教师准入和师德师风教育,严禁聘用无教师资格、不具备幼儿教师素质的人员任教,新入职教师要进行岗前培训,与教师签订承诺书并举行入职宣誓活动;二是完善师德监督体系,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三是建立师德预警机制,洞察师德违规先兆,切实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撤销有问题教师资格,永不录用;五是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认真履行信息报告职责等。

  从中可见,这种从学校和监管层面实施的双线管理,对提升教师的道德素质,督促教师一颗爱心献幼儿,很有效果。现实中,有不少真正的好老师,而工作不认真、对幼儿教育缺乏细心和真情,尤其是道德败坏的老师是极个别的。但正是这些极个别的老师,任性而为,肆无忌惮,从而拉低了整个教师队伍的素质,影响了其他教师积极作为,也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和教师队伍的形象。

  师德预警机制,就是要多线联动,全方位控制,但其中还要有家长的参与。家长每天接触孩子,有的话、有的事,家长不方便与任课教师讲,他们有顾虑,担心不好听的话影响教师的情绪,影响教师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希望学校设置专门的师德师风意见征集渠道并常态化管理。家长的疑问、意见和建议,对办园办校、对教师道德素质的提高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教师、家长、学校、学生、教育主管部门之间要打通,通过良性互动的,及时处理学生和家长的疑问或意见,让家长对教师品头论足,更有话语权;通过自下而上的控制,使教师更有责任感、使命感与荣誉感,才能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Tags:师德预警机制当多线联动控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