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中纳一带一路合作大有可为

http://www.newdu.com 2018/8/10 人民日报 张益明 参加讨论

  中纳双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今年3月,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纳友好合作进入新时代。9月,根哥布总统将赴华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双方将进一步提升政治互信,对接“一带一路”合作,以具体举措和丰硕成果推动构建中纳命运共同体。

  纳米比亚地处非洲西南部,是非洲最年轻的国家之一,被誉为“勇者之地”。纳米比亚幅员辽阔,矿产丰富,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红色沙漠美景举世无双,沙海交响奇观壮美独特。世界第二大的鱼河峡谷、艾淘沙野生动物保护区驰名世界,是全球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探险家的乐园、摄影家的天堂。纳还是非洲安全系数最高的国家之一,政局稳定,气候温和,国家治理水平在非洲名列前茅。今年8月,纳米比亚接任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轮值主席国。

  中纳虽相隔万里,但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就为人组党领导独立斗争提供物质、外交和道义上的帮助,两国两党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纳米比亚1990年3月21日宣布独立,次日中纳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作为非洲独立运动的重要领导人,纳米比亚国父努乔马是中国人民熟知的老朋友,曾访问中国10余次。时至今日,89岁高龄的努乔马仍对中国有着特殊感情,先后继任的波汉巴总统和根哥布总统延续了对华友好传统,中纳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中纳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由中国港湾公司承建的鲸湾港集装箱码头项目正火热施工,建成后鲸湾港将成为非洲大西洋沿岸最重要的物流中心之一。近来纳对华贸易较快增长,来自大西洋的生蚝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纳还成为第一个可以向中国出口牛肉的非洲国家。正如同纳米比亚谚语所说,“学习让灵魂变得伟大”,中国不仅在纳援建了青年培训中心、哈达普水产养殖中心、气象中心等一大批民生项目,每年还为纳方提供数十个全额奖学金名额和200多个短期培训机会。在纳米比亚大学设立的孔子学院累计为约2800人次提供汉语培训,派遣医疗队免费为纳民众提供中医服务,在纳全国14省的20多所学校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滴水成河,积沙成塔,中纳友好的涓涓细流滋润着两国人民心田。

  纳米比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优势得天独厚。它地缘位置优越,拥有水深18米的天然良港鲸湾港,扼守博茨瓦纳、赞比亚、津巴布韦等多个南部非洲内陆国的出海口,南北毗邻南非和安哥拉两大经济体,发展潜力巨大。纳基础设施完善,有位居非洲前列的公路网,有长达2387公里的铁路,与周边多国有直达航班,可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中心。根哥布总统提出的“团结繁荣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利于纳加快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目标。根哥布总统访华后,纳各界对华合作积极性空前高涨,双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中国欢迎纳米比亚搭乘发展快车,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在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相信中纳传统友谊将不断发扬光大,中纳友好之花在新时代更加绚丽夺目!

  (作者为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

Tags:中纳一带一路合作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