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乡村振兴要建好平台 实现人才精准对接

http://www.newdu.com 2018/8/10 广州日报 谭敏 参加讨论

  90后长沙女孩龙晶睛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同时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山区支教教师。17岁那年,她开始到山区支教,这一坚持就是7年。7年间,为了让外界更关注中国山区的孩子们,龙晶睛和小伙伴们每年都会组织全球各地的志愿者回乡支教,至今已经有数百名留学生在12个村子教过800多名孩子。

  乡村教育至关重要,是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改变农村家庭命运的重要手段。从上世纪80、90年代开始,像龙晶睛一样的一大批山区支教志愿者,不仅身体力行,为乡村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还发动身边的人参与进来,利用自身优势,为乡村带来各种资源。支教队伍越来越壮大,活动也越来越规范,从个别志愿者的单打独斗,变成了公益机构的团体行为;从临时、缺少规划的短期支教,发展到教育效果更明显的长期支教。长期支教机构的出现,搭建出更能对接乡村教育需求、更适合不同乡村特点的固定支教平台。固定的支教平台,能够实现供需的匹配,让有志于乡村教育的人能够找到地方发挥力量,也让师资缺乏的乡村能够很快找到支教教师,这对于乡村教育水平和支教质量的提高,都有好处。

  支教平台的实践,对目前乡村振兴的人才建设来也有启发意义。乡村振兴,最关键在人才。一方面要育才,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让本土人才成为建设家乡、改变乡村面貌的主力军;另一方面则要引才,用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吸引能够带来先进的理念、技术、管理经验和资本的外来人才。

  无论是育才还是引才,都应该尽快形成长效的体制机制,搭建起统一的人才流动平台,才能精准对接各种人才需求。比如,在特色小镇建设中,金融小镇需要的是金融人才,花卉小镇需要的则是农科院的研究人员,对接好每个特色小镇的特点,人才引进才能有的放矢。再比如,如果有一个统一的人才流动平台,各个村都可以在上面发布自己的人才需求目录清单,公布当地的人才优惠政策,愿意去乡村大展拳脚的人可以根据自身特长对号入座:人才供需匹配的效率就会更高。更重要的是,统一的人才流动平台,可以定期发布招募信息,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也有助于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

  总而言之,乡村振兴对人才需求急迫,但也绝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人才越精准对接,才能尽快打赢乡村振兴的攻坚战。

Tags:乡村振兴要建好平台,实现人才精准对接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