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私人律师”将走进寻常百姓家?

http://www.newdu.com 2018/9/21 新华每日电讯 俞海燕 参加讨论

  过去,法律服务模式基本是手工作坊式的,存在门槛高、服务效率低、服务过程不透明等诸多问题;但现如今,以知识为中心的法律服务,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近日,笔者从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得知,规模化、定制化转变正发生在法律服务领域——你将能定制24小时在线、头脑堪比福尔摩斯的“私人律师”。

  法律问题具有多元性、复杂性、个性化等特点,恰恰最需“定制”。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13至2017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896.7万件,审结、执结8598.4万件,同比分别上升58.6%和55.6%。更具科技感的“私人律师”,将给公众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而据Codex-斯坦福法律信息中心数据,全球法律科技新创公司的数量已逾1000家,资金正涌入法律技术最前沿。

  用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技术推进智能化法律服务,能降低法律服务门槛,提升法律服务效率——无论身处大城市还是偏僻山区,即使在深夜都能通过电话等最快捷的方式获取服务。国内法律科技领军者上海百事通预测,未来3至5年之内,智能法律服务将能直接帮人们解决大部分相对简单的法律问题;复杂一些的问题,在无法有效解答的情况下可将问题自动引导给专业等最匹配的律师。

  一方面,“私人律师”将造福公众,让每个人都能轻松获得专属的法律服务。更神奇的是,他/她可能就是你家里的智能音箱甚至全息投影。当你买卖房产时,他/她能变成房产领域实战经验5年以上的专业律师;当你为家庭继承问题烦恼时,他/她则是具备专业水准的婚姻家庭专业律师。要是你愿意,还可以对他/她的声音乃至身形体态进行个性化定制。在这个过程中,法律服务成本将不断降低。

  在定制化法律服务应用中,法律规则将被预装到各种生活场景中。无论是客厅里的“私人律师”,还是网络购物系统里预装的智能法律服务,都将帮人们对相关行为进行预判和评估,让人们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权益,进而避免一开始就陷入法律困境。这一过程将推动法律服务的分层、分流和前置化,引导人们形成定期“体检”、多做“保养”的理念,而不是等小风险变成大问题后再对簿公堂。

  另一方面,“私人律师”可能改变律师行业生态。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法律系统能把律师的知识“打包”研发成产品,使得法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批量化“生产”,逐渐实现多环节的自动化数据化运行,让律师也开始拥有“睡后收入”。在智能系统辅助下,律师们能把时间用在刀刃上,一年内就能处理几十上百的案件,而传统模式里,律师整个职业生涯处理的案件量也就几百件。

  在法律服务领域,关于人类与人工智能,人们更关注的是人和机器如何更好地合作。中国从古到今都崇尚和谐文化,具有用法律思维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天然优势,为“私人律师”走入寻常百姓家奠定了基础。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延伸可以嫁接法律思维走出去,进而给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贡献,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共赢贡献智慧。

Tags:“私人律师”将走进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