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生死无畏护平安

http://www.newdu.com 2018/9/21 人民日报 邝西曦 参加讨论

  【人物】“拆弹专家”朱建民

  【故事】如果每次值勤都会面临生死考验,每个任务都是赶赴生死之约,你是否有勇气坚守这样的工作?在与死神日夜周旋的岗位上,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朱建民一干就是19年。多少紧急关头,他独自一人涉险,把群众和战友留在安全地带;多少艰难岁月,他隐瞒家人亲属,视死如归奋战在排爆前线。从搂着煤气罐炸弹长途转移,到刨出36枚日军遗留炮弹,他先后排除120余枚炸弹,参与210多次重大安检搜爆任务,创下了排爆零事故的战绩。手中握有守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导线”,朱建民选择把“人民警察的使命坚定不移地扛在肩上,用生命捍卫生命,用生命捍卫平安”。

  【点评】

  在已经启动的定时炸弹前,稍有不慎就会粉身碎骨;在野外销毁的运输途中,微小颠簸也会触发引爆装置……这不是电影场景,而是朱建民面对的真实工作。操作中容不下任何失误,履历里写满了惊心动魄,精湛技术在一场场生死博弈中练成,非凡胆魄在一次次生死淬炼里铸就。

  他为何不畏生死挺身而出,负重前行依旧从容?他说,“只要社会需要,就一定当好排头兵”;他无怨无悔,只为“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宁”。这是一颗许党报国的赤子之心,迎难而上毫不退缩,履职尽责从不手软,身为人民警察,就意味着背后是人民、心中有人民、工作为人民,天秤之上使命重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

  “警察都是冲锋在前、撤退在后”,朱建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王百姓从警30余年累计排除2万多枚炸弹,“号角吹响,就算送死也得上”;张保国因公致残不下火线,“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就是最先站出来的人”;排爆手王渤涛不到而立之年就写下遗书,“别人撤,我们上,这是警察的职责所在”。他们是死亡边缘的逆行者、逆流而上的守护者,把撤退手势留给群众,把诀别背影留给同事,只要迈向战场就不求全身而退、不怕倾尽生命。

  和平年代,人民警察为了百姓安康,流汗又流血。不论是危难时刻奋不顾身以命相抵,还是经年累月高压工作积劳成疾,命悬一线的背后,写下生命的宝贵与工作的意义。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有361名人民警察因公牺牲、6234人因公负伤,他们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他们的名字在人们心中闪耀成永恒。

  “我很感激上天,让我用生命去保护生命”,一句话,道出了人民警察的共同心声。使命在肩、人民在心,年复一年赴汤蹈火,日复一日栉风沐雨,正是这样无私坚守岗位、无畏书写警魂,才让肩上的这枚金色盾牌始终熠熠生辉。

  【网言网语】

  你总是冲着危险上,把安宁还给人民,你是时代楷模,向你学习,给你点赞。

  ——@平凡人

  有你们这样的卫士在黑暗中负重前行,才换得我们的安居乐业。

  ——@半窗明月

  向所有英雄楷模深深鞠躬,你们辛苦了。

  ——@静心

Tags:生死无畏护平安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