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创新“自助答疑机”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有益探索

http://www.newdu.com 2018/10/20 东方网 丁慎毅 参加讨论

  浙江永康第二中学的教学楼里,每层都有一台“自助答疑机”。学生遇到有困难的题目,只要把作业本或试卷放在台面上,拍照、截屏、上传网络、点击搜索,就能得到详细题解,还能看到讲解视频和相关知识拓展链接,操作起来十分方便。教师们的直观感受是,使用平板教学后课堂效率明显高了很多,以前两个课时的内容,现在20多分钟就完成了。(10月17日中国教育报)

  创新“自助答疑机”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有益探索。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家庭作业让家长批改的舆论又形成一个小高潮。有家长半夜咨询老师,有家长老师互怼,11日,网曝江西一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目前,至少7省份叫停家长批改作业,要求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评改作业。但是,叫停容易,让家长满意难。近日,武汉市武昌区一所小学的家长就质问学校为何不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他们甚至组团自建作业群给孩子找作业。

  这样的事实在尴尬,家长不愿批改作业,又要求布置作业,那么孩子完成作业的效率如何呢?有研究显示,孩子做家庭作业的效率比课堂上低10倍。在很多孩子的眼里,写作业就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为了老师的检查,可他们根本没有弄清楚写作业是为了更好的复习老师所讲的知识的有效的方法,所以在内心上带着一定的排斥,才会导致写作业过程磨叽且错误连篇,反复涂改,以致于本来晚上8点多可以上床睡觉,总是拖到10点11点,这时候家长又心疼,又忍不住帮孩子做作业。

  解决家庭作业的尴尬,根本上还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自助答疑机”的创新正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有益探索。这个学校的老师们把学生作业本上的一些重点、难点讲解录成微课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上,然后把网址链接做成二维码,发给学生让他们贴到每道练习题后,方便查阅。在课堂外,学生也可以点播学习需要的内容,教师根据大数据反馈,有的放矢地进行个别辅导。也就是说,许多原来需要布置的家庭作业,现在在学校里就可以完成了,即使再有家庭作业,一是量小了,二是学生也不用家长修改了,他们可以第二天到学校求助“自助答疑机”。

  无独有偶。早在2014年,泰州市教育局就推出自主学习平台“泰微课”,全市17个学科的2000多名特级教师和名教师全体上平台,针对各个学科的知识点,制作3-5分钟的微视频和配套的微测试。泰州的学生都可申请账号,根据自己的需求,免费在网上学习。同样解决了家庭作业的尴尬问题。

  由于“自助答疑机”是集合了老师们的共同智慧,其“智商”要比社会上的文化补习班的老师要高得多,这也就减少了学生对辅导班的依赖。可以说,一个“自助答疑机”,解决了长期以来不好解决的很多问题。这样的思路值得推广,即以课堂效率为根本,进行各方面的有益探索。

Tags:创新“自助答疑机”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