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让农村教师成为值得羡慕的岗位

http://www.newdu.com 2018/10/20 东方网 缪迅 参加讨论

  近日,教育部金秋系列发布会披露,今年将着力加大农村教师公费培养力度,吸引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教。此举针对的是大学毕业生在面对农村教师岗位时,“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加大农村教师公费培养力度,对于解决上述问题固然会起到一定作用,但笔者以为,最终实施效果如何,现在还很难持有乐观的预期。

  教育的公平是最大的公平,因为它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关系着教育强国梦的实现。当下,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已成为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城乡发展环境的差别、二元结构的矛盾冲突等,引发人口的城乡流动。农村居民向往城市的美好生活,他们急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跳出农门,走向城市,享受现代城市发展的成果。工作和生活在农村的教师们大抵也是如此。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一大批农村孩子们“家门口的好学校”、“办在村里的好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在办学硬件与软件上较好地满足了农村孩子们接受优质基础教育的条件。

  但是,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农村学校和大部分城市学校相比,差距依然还比较明显,对师范类院校毕业生和其他非师范类院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还是不足的。就不必说家在城市、打小就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大学生了,即便是家在农村的大学生,上了大学后,经过几年城市生活,他们对城市生活会产生依恋与向往,而这种对城市生活的依恋与向往,显然是要高于对家乡的怀恋的。

  笔者以为,要真正解决农村师资匮乏的现状,应该对农村教师予以较大幅度的制度性倾斜。颇具力度地提高农村教师的福利待遇。通过工资杠杆,全面提高农村教师的岗位吸引力。这也是诸多地区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只不过一些地方尚未真正拉开城乡教师工资收入差距,农村教师的岗位吸引力尚不占优势,尚未形成城乡教育教学资源均衡化的强大动力,这就亟需政策性的倾斜与扶持。

  提高教师待遇对于稳定教师队伍有着重要的作用。不过,物质收入只是岗位吸引力的重要方面,所以,要改变农村教师吸引力不足的困境,还需要在优化农村教师发展环境上入手。通过在专业培训上倾斜,专业发展上关注,生活条件上改善,尽可能地增强农村教师的获得感、职业发展空间和生活的幸福感,让农村教师在专业发展上获得精神的满足与情感的愉悦,让农村教师感受到自我的富足与价值的充实。还应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学研究机制与教学激励机制,完善农村教师的发展成长机制,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实现精神的成长、事业的成就、能力的提升以及随着教龄的递增而得到职务、职称或职级的合理晋升。总之,要让农村教师和城市教师一样,获得足够发展的诸多机会。

Tags:让农村教师成为值得羡慕的岗位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