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使用盗版教材的学校教不会孩子尊重知识

http://www.newdu.com 2019/3/20 红网 严奇 参加讨论

  据国家版权局网站消息,近日,安徽省黄山市查处一起中学教材侵权案件,收缴侵权盗版教材285册。经查,校方为节省开支,在网上购买了盗版教材,供学生使用的违法事实。(3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或许有人说,盗版材料在价格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学校省钱似乎也是“为了孩子”。可事实上,购买盗版教材往往“弊大于利”。进一步来说,学校使用盗版教材是“不尊重知识”的表现。

  盗版教材之所以价格低廉,原因也在于粗制滥造。且不说其所用纸张和颜料不符合国家标准,含铅量重的纸张、图片模糊的印刷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字词缺漏、排版草率、图片不当都很可能耽误孩子们的正常学习。盗版教材达不到学习的效果,甚至误人子弟,那还有什么使用的价值?俗话也说的好:“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早在2000年,新闻出版署、教育部、国家版权局等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各级各类学校使用盗版教材的通知》。一所中学选用教材,无论本心如何,都应该遵循国家的法律。学校带头违反国家法规,也是在鼓励孩子及家长违法使用盗版教材。试问,“违法教育”孩子们的道德成长、守法素养、知识储备来说,有好处吗?

  拒绝盗版教材不仅仅为了保护孩子和严守法规,深一层看也是尊重知识的内在要求。中学教材不是凭空而来的,它凝聚着诸多学者、老师、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支持盗版就是在支持不法分子窃取知识成果,就是在贬低编者作者的辛劳付出,就是在忽略中学教材的知识价值。一所不尊重知识的学校,如何教育孩子?

  近段时间来,校园食品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可见民众对教育安全的高度重视。实际上,进入孩子嘴里面的东西要管,进入孩子脑里的东西更需要管。盗版教材之于课堂,等同于腐臭食材之于饭堂,任何一点的疏忽遗漏,都是在拿孩子的未来开玩笑。盗版教材不容于课堂当中,相应的管理必须严,必须全。

  学校使用盗版教材的新闻屡见不鲜,因为电商平台的盗版销售还未完全杜绝。希望有关部门能从源头上着手,加强对盗版印刷质朴的管理。同时也希望教育部门能主动作为,带领孩子和家长识别盗版教材之害。只有做到尊重知识产权,才能谈尊重知识,才能得到知识的眷顾。

Tags:使用盗版教材的学校教不会孩子尊重知识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