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焦点热评 >> 正文

刘志阳: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民族企业提出哪些新要求

http://www.newdu.com 2021/12/27 爱思想 刘志阳&#… 参加讨论

    
    
    民族企业见证并参与了新中国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峥嵘历程,如今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中的引领者、压舱石和生力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新发展格局下,民族企业应把握时代机遇,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一,民族企业要善于创新,扮演好以新发展理念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的引领者角色。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民族企业可以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发挥积极示范作用:一是利用好我国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加快数字创新,占领数字经济全球制高点。通过搭建更高效的智能制造云平台,构建全球数字部门协同体系,以数字优势赋能高质量发展。例如,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国家队主力军,积极适应全球信息通信业发展趋势,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把“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作为职责使命。其中,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在信息化浪潮中快速成长,积极参与“数字福建”各类基础网络工程和重点信息化项目,持续凸显主力军作用。二是努力挖掘中西部地区潜在资源优势并将其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当好协调发展的旗手。例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背景下,民族企业应该因势利导,推动区域化企业集群形成,积极助力区域市场畅通。三是民族企业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双碳”目标,重新制定企业发展使命,积极将碳减排任务纳入研发和生成全过程,探索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和所有部门碳减排可追踪可核算模式,贡献民族企业的“双碳”解决方案。例如,中国电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探索形成“1236”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并承诺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和碳排放下降23%以上;4G/5G网络共建共享节电量超过450亿度,新建5G基站节能比例不低于20%;大型、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占比超过80%,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四是民族企业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对外合作部署,谱写开放发展新篇章。如可以借助进博会、智博会等国际平台,与国外政府、企业和用户展开深度合作,克服外循环压力。五是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具有品牌影响力、资本优势或渠道关系的民族企业可以主动谋求与国内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合作,组建战略联盟或企业集团,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增添动力。
    第二,民族企业要敢于破局,扮演好以“一带一路”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的“联轴器”角色。首先,民族企业要利用好“一带一路”这条中国连接世界的重要历史通道,努力按照需求端的实际需要进行产品客制化生产,满足所在国客户的在地化需求;其次,民族企业应该巩固“一带一路”传统优势,讲好中国产品和中国制造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和中国品质。要时刻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使民族品牌成为先进制造的代名词,要有一批类似“中国高铁”“中国航天”这样响当当的国际产品;再次,坚定树立和沿线国家企业合作发展的战略。我们国家已经具有了“前期帮扶建设,后期保障运维”等成功的经验,今后民族企业更应积极拓展合作发展思路,只有合作才能打破固化的旧市场格局;最后,民族企业也要积极结伴出海。产业链优势环节的民族企业应该与产业链互补的国内企业组成跨国联盟,这些都是推动外循环的有效方式。
    第三,民族企业家要勇于担当,承担起以社会创业行动助力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共同富裕的先行军角色。具体来说应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民族企业要主动成为党和国家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民族企业要牢记使命,切实制定内部利益共享计划和外部共同体发展策略,统筹做好内部员工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各方面的民生福祉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企业员工,让员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发挥企业社会责任,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等问题。要坚持公司社会创业理念,在乡村振兴中更加主动作为。例如,中国电信在自身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工作之中,不断拓展通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同时,高度重视共同富裕、绿色低碳发展、负责任投资等重要议题;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通过捐款、捐物、提供免费服务等多种形式,助残济困扶弱,支持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彰显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二是民族企业要积极成为特殊人群就业承载中心。点亮特殊人群“就业梦”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最直接途径,也是当下“双循环”关键难点。民族企业不仅要努力探索更多社会企业就业新模式,推动更多就业岗位供给,更要注重帮助特殊人群工作有尊严、生活更幸福。三是民族企业要主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成为全球社会创业的典范。民族企业应该主动联合各界力量,推动以社会创业和影响力投资方式实现复杂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例如,帮助中小企业绿色化,带动更多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探索全球中小企业资源共享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回溯历史,民族企业始终是将国家利益高于自身利益的社会企业,是国家发展、民族富强和社会富裕的坚强基石。着力当下,民族企业是国家创新发展、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乃至稳定就业的压舱石。展望未来,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为己任的民族企业,在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中,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品牌实力,努力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 刘志阳

Tags:刘志阳,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民族企业提出哪些新要求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