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知识管理 >> 知识管理战略 >> 正文

企业人知识管理「金字塔」运用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导入描述〗

  这是一个关系思索和写文章的原理,是哈佛学院毕业并工作三十年的「巴巴拉•明托」致力传授的。当今已成为麦肯锡公司标准和智力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从73年至今作为工学以致用的工具常盛不衰。

  1、神奇的数字

  古希腊人望向星空时,看到的是由星辰组成的各种图案,而不是乱七八糟的星体。因此可以说:人是具有将事物进行归类和重复组织的特点。为了说明这一点,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开水电饭窝自行车女孩大象马路杯子

  盘子牙膏毛巾书包汽车铅笔杂志

  准备好了吗?大家试着使每两个词发生联系的情景(可以划线),然后将上面的词盖住;只看下面的词,你能否记得上面对应的词吗?金字塔结构满足大脑以下要求:

  ●仅记忆7个以内的思想或概念

  ●找出其逻辑关系

  解读:人一次能够理解的思想或概念的数量是有限的,无论是采用看、听、写、读;最好的方法是找到他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而且争取分成为3个主题项目。大家可以动动手:

  牛奶、菜心、鸡蛋、青瓜、牛油、莎奇玛、西瓜、苹果、香蕉

  〖学习启示〗

  好记忆不如烂笔头,意思是把东西写下来,但生活与工作中不经常习惯于写出来来记,

  那么,找到记忆的各个概念进行组合方式,也就是一个金字塔式了。

  2、纵横向结构式

  不要一下子以为自己掌握了许多,将思维组成金字塔结构,首先你发现你要和表达的思想其结构式:

  ●主题和次主题之间的纵向关系

  ●次主题之间的横向关系

  ●序言故事式结构和表达时的顺序

  解构:金字塔结构的价值,在于促使你在理清思路时;对纵向疑问横向回答得以清晰化和表述容易,让对方明白,在演绎性思想中达成宣导作用和交流的效果。

  〖学习启示〗

  从以上简构的知识中,你可以随手从某一思想中开始构建自己的金字塔结构吗?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从初始问题入手,故事式讲述就OK了。

  3、找出逻辑性问题

  所谓逻辑性问题,是指要阐述的人或事(物)之间的内在与外在联系和必然的趋势,因果关系等。

  例如:某企业产品成本过高,问题在出在哪里?

  A、生产效率低

  B、员工状态差

  C、操作不熟练

  D、加班过多

  还有吗?请指出来……降低成本有什么举措?

  A、强化意识

  B、岗位目标

  C、现场辅导

  ……

  解构:从问题入手,逐一细化。从现象→内容→本质(根源)分析得越细致,越能把握问题实质,针对问题点就越准确,进而以现有条件和可能提出对症下药的解决方案。

  〖学习启示〗

  从因到果是顺向思考,从果到因是逆向思维。采用那种思想方式并不重要,关健是能够把握着从表及里的问题;然后顺着思考和描述出来,变成文字就是那么简单了。

  4、学习者手记

  金字塔原理的规则能够使你从金字塔结构中任何一个位置上,思想和着手发现其他所有相关思想或问题。从初学者角度来说,应从一般思维方法上进行尝试。

  ●先尝试自上而下法,即从初始主题入手,把思想变成提要文字。

  ●将情景作为构思序言的起点,如环境、冲突和疑问等并写出这些要素。

  ●在层次上,更适宜使用归纳方法;即什么现象(问题)属于和与之有联系的。

  解构:对事物的了解是由表及里的,管理也是一样,只要敢于尝试;迎刃而解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

  〖学习启示〗

  其实工作中许多人与事,只要找对了方法;有什么不能理顺的呢?自我尝试,肯于学习,虚心请教。从HR角度,学历高低并不决定这个人的能力水平:信心+肯学就是你的觉悟了。

  原理来自大自然与生活、工作的揭示和归纳。学习是一个模仿过程,若把工作与学习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成为一种当期享受与过程消化;那么学以致用就在您身边了……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