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政治经济学 >> 正文

李佳霖:以体制机制改革带活创新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经济日报 李佳霖 参加讨论

    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加快发展新兴产业,而其关键就是创新,能否更好激发创新活力对新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我国亟需加快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关注积木式创新、渐进式创新以及颠覆性创新三大创新类型,坚持优化创新资源配置,自下而上发挥各地自主创新活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着力点就是发展新兴产业。然而,发展新兴产业关键是创新,能够激发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改革对新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改革不到位新兴产业发展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世界经济发展历程表明,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出现大规模的创新和新的产业,才能开启新一轮经济增长。当前,各国处于一个创新竞赛的局面,我国亟需加快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
    我国创新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应重点关注积木式创新、渐进式创新以及颠覆性创新这三大创新类型。其中,积木式创新强调创新的协同性、拼插性,需要打通技术、组织、商业、资本之间的分割与壁垒。积木式创新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最为明显。渐进式创新强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需要区分行业共有技术难题和私有技术难题。渐进式创新在机械装备行业最为常见。颠覆性创新则能够对行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等带来巨大影响,需要宽容失败,需要军民融合等。
    在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新兴产业创新活力的过程中,除了要为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稳定的外部环境,还要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以及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关系。未来,除了涉及国家重大战略的技术研发,或者具有行业公共技术难题性质的研发之外,对于企业的创新活动政府不应干预,特别是不应对私有性质的技术难题进行所谓的补贴,以避免产生不公平竞争。对此,建议成立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甄别哪些是共用技术难题,然后集中攻关解决。
    同时,要保障人才与资金这两大资源,并打造投资信息咨询平台、成果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和科技攻关平台。特别是要加快各类产业园区功能转型。因为我国各类产业园区大多是改革开放后为追赶世界工业发展建立起来的,具有时代特征,总体上以扩大产业规模、招商引资、发展高技术产业为目的,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出现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不少传统产业园区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迫切需要加快功能转变,从之前靠低廉要素招商发展转向今后的凝聚资源创新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应根据产业特点和区域特点的不同,坚持优化创新资源配置这一主线,自下而上发挥各地自主创新活力。

Tags:李佳霖以体制机制改革带活创新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