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绝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热点辨析)

http://www.newdu.com 2018/6/22 《 人民日报 》 陈东恒 参加讨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2日 07 版)
    今年5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再次凸显了自主创新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毫不动摇走自主创新之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提供了方向引领和根本遵循。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自力更生这一中华民族可贵精神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具体体现;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的必备能力。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需要我们自己攻坚克难。大力弘扬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和可贵精神,集合精锐力量在自主创新上下大功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当前,人们对于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已经形成广泛共识,但对于如何开展自主创新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有人把自主创新与自己创新混为一谈,出现了关起门来搞创新的倾向,这实际上会妨碍自主创新。习近平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明确指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他在分析当前我国科技领域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时也明确指出,“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开放合作还不够”。事实证明,当今时代,自我封闭是自主创新的大敌。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中,一些对手为了遏制我国发展,对我国进行高科技封锁,但我们不能自缚手脚,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
    有人认为,今天的中国与几十年、十几年前相比,无论是科技实力还是创新能力都已经实现巨大进步,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关起门来搞创新。这种认识也是片面的。对于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尤其要认识到,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当今世界,任何国家发展科技都不可能单靠自己的力量。实际上,能否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做到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决定着我们自主创新的起点和基础。虽然关起门来也能搞一点创新,但由于不能合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就难以在更高起点和扎实基础上推进自主创新。
    在开放的环境下搞创新,不仅有利于我们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还有利于我们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如果关起门来搞创新,我们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话语权就会越来越少,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小,规则制定能力就会越来越弱,这反过来又会制约我国的自主创新。只有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我们才能在推进自主创新中为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当今时代,科技的发展早已超越国界,关起门来搞创新是难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我们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路径,在自力更生基础上更加积极主动地抢抓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地敞开大门,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步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尽快改变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

Tags:绝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热点辨析)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