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谭秀杰 张继荣:共同绘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精谨细腻“工笔画”

http://www.newdu.com 2019/5/7 中国社会科学网 谭秀杰 张… 参加讨论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并致辞,同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见。此次峰会富于创新,深入务实,成果丰硕,意义重大。
    第一,更高规格,更大规模,更具创新,更多成果。
    与首届高峰论坛相比,第二届高峰论坛在嘉宾阵容、参与人数、论坛议程、成果数量等方面具有新特点,取得新成绩。
    规格更高。38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出席本届论坛,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和欧盟派出高级别代表与会。与2017年首届高峰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嘉宾阵容强大、规格空前。
    规模更大。首届高峰论坛,有来自110多个国家的各界人士,61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共1200多人出席。而出席本届论坛的有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的150个国家和92个国际组织的近6000位外宾,涉及政府、民间组织、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人士。
    创新安排。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是本届高峰论坛的一大亮点。8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商协会代表、中外知名企业家等850余名代表与会。大会举行了项目签约和对接洽谈等活动,并分行业、分时段组织了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促成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与首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在议程安排上有所调整、亮点突出,分论坛数量翻倍。分论坛于开幕式前一天举办,在原有“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等6场分论坛的基础上,新设了“廉洁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境外经贸合作区”以及“地方合作”为主题的分论坛。
    成果丰硕。本届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显示,在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各方共达成了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这些成果包括中方推出的举措或发起的合作倡议、在论坛期间或前夕签署的多双边合作文件、在高峰论坛框架下建立的多边合作平台、投资类项目及项目清单、融资类项目、中外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的合作项目等。论坛期间,发布了中、英、法、俄、西、阿、德、日等八语种版本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系统梳理了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的历程和贡献,提出了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有关各方共同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发布了《绿色投资指导原则》等合作倡议和报告。
    第二,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提出重大改革开放举措。
    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呼吁推动高质量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强调了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宣布采取重大改革举措以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丰富合作理念,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合作共建。习近平主席指出,未来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建“一带一路”要向高质量发展。要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建设廉洁丝路。对接各国和国际组织经济发展倡议和规划,倡导多边主义,加强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鼓励第三方市场合作。同时应努力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相关合作注意对接国际规则标准和最佳实践,遵守各国法律法规,确保“一带一路”在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其中,“三方合作”、“多边合作”都是新的合作理念,“廉洁丝路”则突出了未来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反腐败合作的重要性。
    明确合作重点,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是互联互通。要继续构建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陆、海、空、网基础设施联通网络。提高贸易投资和便利化程度,加强海关、税收、审计监管等领域合作,加强各国政策、规则和标准“软联通”,扩大市场开放,欢迎各方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更大程度贸易畅通。欢迎多边和各国金融机构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投融资,鼓励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资金融通,实现各方受益的目标。强调探索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等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多元人文交流合作,实施更多民生合作项目,促进民心相通深入发展。强调加强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打破发展瓶颈,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伙伴关系,道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要义,明晰了合作方向与重点。本届论坛期间,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在交通、税收、贸易、审计、科技、文化、智库、媒体等领域同中方签署了100多项多双边合作文件,一些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同中方签署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
    五大改革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第一,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第二,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第三,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第四,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第五,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五大具体开放举措,是本届峰会重大亮点,客观回应了国际上的某些质疑,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追求互利共赢的决心,体现了中国希望与各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诚意,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和各国共同繁荣提供更多、更大的机遇。
    第三,凝聚合作共识,明确行动指南。
    4月27日,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举行,各方“推进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加强政策对接,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等三个阶段的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
    凝聚合作共识,积极评价“一带一路”重要贡献。与会领导人积极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合作5年多来尤其是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为各国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国际发展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赞赏“一带一路”在发展政策对接、基础设施投资、经济走廊、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金融和贸易合作、创新和技术、海上合作、商业联系、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认为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各方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重要的多边合作平台,支持高峰论坛常态化举办并举行有关后续会议,期待第三届高峰论坛的举办。
    明确行动指南,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未来目标。《联合公报》为未来各方高质量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路径指引,明确了行动指南。《联合公报》指出,各方决心通过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他合作战略在内的这种伙伴关系,在次区域、区域和全球层面加强国际合作。未来各方将聚焦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可持续发展、加强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等5个方面的合作目标。《联合公报》的附件列举了上述5个方面目标的有关“一带一路”合作的项目、倡议、平台和举措:第一,由互联互通带动和支持的经济走廊和其他项目共35项(如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等);第二,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倡议和平台共14项(如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等);第三,参与方提及的其他倡议和举措共15项(如泛阿拉伯自由贸易协定等)。
    (谭秀杰系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张继荣系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国际法学博士生)

Tags:谭秀杰 张继荣,共同绘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精谨细腻“工笔画”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