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给基层干部腾出“绣花”时间

http://www.newdu.com 2019/2/19 经济日报 魏永刚 参加讨论

    基层工作不同于修公路、盖大楼、建工厂这样的“工程项目”。简单地“压任务”“排工期”,带来的是基层忙于“抢进度、赶任务”的“追赶模式”。一方面要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和政策举措,一方面要转变基层管理理念和方法
    与基层干部谈起工作状态,一些乡镇的同志说:“工作任务都是上面压下来的,扛不动也得扛。”一个“压”字道出了基层苦衷,一个“扛”字说出了基层干部的无奈。让基层干部“扛”着“压”下来的任务,某种程度道出了基层工作的不足。
    社会治理系统要有传导功能,把社会发展举措和动力传导到基层,上下同心,朝着社会治理的目标努力。基层需要来自上级的“压力”,离不开来自上级的管理,但这种管理不能简单化地变成“压任务”。
    现在,乡村两级干部感到压力最大。他们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上级的要求,一方面来自基层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单个看,每个乡镇每个村庄范围都不大,但仔细了解就会发现,乡村情况复杂。基层工作是直接做群众工作,乡村基层干部面对的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无论是动员群众发展致富产业,还是街道拓宽、村庄改造,改变乡村面貌都需要精准到人、工作到户,每一户、每个人都有不同诉求,不下一番绣花功夫,恐怕是不行的。“绣花”最需要下功夫,现实情况是,基层干部的精力都耗费在“完成任务”上,腾不出时间来“绣花”。
    有些干部习惯于以“抓工程项目”的方式去推动基层工作。他们总是爱把工作分解成一项一项具体任务,然后向基层“压下去”。他们相信“把任务压到基层”就有成效。这些同志也到基层去,但他们到了基层,要么是去“布置工作”,要么是去“检查问责”。殊不知,这样简单甚至粗暴的“压任务”也是耽误发展。
    每个乡镇和农村调用社会资源的能力都是有限的,需要来自上级的帮助和支持,基层干部需要来自上级的督促和管理。但是,基层工作不同于修公路、盖大楼、建工厂这样的“工程项目”。简单地“压任务”“排工期”,带来的是基层忙于“抢进度、赶任务”的“追赶模式”。这样做的结果是,基层干部没有时间和精力从容工作。有些任务看上去是完成了,但都是“水过地皮湿”,难以发挥作用。更有甚者,有些事情因为赶得急,还可能留下矛盾隐患,好心最后办成了坏事。
    我们都熟悉一句话,“下面的问题,要到上面找原因”。基层工作面对的困境,有基层干部素质欠缺,社会治理体系不完善等原因,但也有不少是因为上级领导管理不当造成的。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必须上下共同努力。一方面要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和政策举措,一方面要转变基层管理理念和方法。上级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高,更要有服务基层的热心,有把管理变成服务的能力。对基层的管理,不仅要提出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内容,更要有贴心的服务。这种“贴心服务”体现在工作任务贴近基层具体实际,工作指导贴近基层干部的情感和思想。简单地“压任务”,即使取得了短期效果,也不是推动基层工作的好办法。

Tags:给基层干部腾出“绣花”时间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