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宽带精准降费助力民生改善

http://www.newdu.com 2019/5/15 经济日报 黄鑫 参加讨论

    当前,提速降费突出强调精准降费,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精准降费有利于将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社会大众。实施精准降费,要以高质量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消费者既需要更低的资费,也需要更好的服务。在实施精准降费的同时,必须注重提高电信业务和服务质量
    工信部和国资委日前宣布启动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在推动“双G双提”“同网同速”等提速措施的同时,特别强调针对贫困户和中小企业等开展精准降费。这是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要求的具体举措,既瞄准民生改善,又以高质量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创业创新,有利于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
    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是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的重点内容。近年来,我国提速降费成果显著。电信网络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电信普遍服务已惠及各地的偏远山村。宽带网络速率明显提升,4G和光纤网络普及率大幅提高。同时,资费水平年年下降,移动流量资费和固定宽带资费降幅巨大。提速降费支撑带动效应凸显,推动信息消费成为拉动内需增长的新动能,为“互联网+”“智能+”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条件,催生了数字经济的腾飞,也让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数字经济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便利生活。
    当前,提速降费突出强调精准降费,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激发发展活力和经营效率,增强创新驱动。通过信息技术的推动,实现产销研的根本转变,已经成就了众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奇迹。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赋能传统产业的有效途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需要承载能力更强、覆盖范围更广、运行更稳定的网络服务作为支撑。对于大量处于创业和成长阶段的中小微企业,差异化的资费政策能够有效降低其资费成本,将减负落到实处,也有利于增强中小企业融入数字经济的愿望和行动力,推动更多奇迹的诞生。
    精准降费有利于将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社会大众。截至目前,提速降费已经让越来越多的百姓享受到实惠,但不同地区、不同群体对于电信服务价格的承受能力仍存在很大差异。尤其是对于乡村地区、贫困群体,如果缺乏有效、精准的资费政策,将会造成数字鸿沟进一步扩大。当前,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的脱贫攻坚战正深入推进,通过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网络建设力度、实施精准降费,能让贫困群体更多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生活便利和发展机会。用好信息化手段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发展中的不平衡,这是电信普遍服务的应有之义,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实施精准降费,要以高质量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消费者既需要更低的资费,也需要更好的服务。在实施精准降费的同时,必须注重提高电信业务和服务质量。要进一步规范资费套餐种类设置,确保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选择权,让消费者用得明明白白。对于采取精准降费的群体,资费可以不同,但服务的质量应当保持同等水平,不能区别对待。精准降费要发挥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根本上要靠提升信息化普及应用水平和实效。在不断普及提升网络覆盖率和承载能力的同时,要引导支持企业加大信息技术研发应用,提升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促进高质量发展。要依托更加普遍的电信服务,推进远程网络教育、远程网络医疗等信息服务发展,使数字经济惠及更多人,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和服务。

Tags:宽带精准降费助力民生改善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