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汽车 >> 正文

“解限”成国家大事,二手车大流通行至爆发前夜

http://www.newdu.com 2018/4/21 中国汽车报 陈萌 佚名 参加讨论

  从2016年的“活跃二手车市场”到2018年的“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二手车究竟因何可以时隔两年,再次写入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被总理两次"点名"后,二手车市场将迎来哪些变化?


  盘活存量拉动增量

  3月25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次谈及二手车。他表示,2018年,商务部将继续推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推进二手车信息和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二手车交易秩序,促进二手车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

  他说,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经验表明,二手车市场发展对新车消费持续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以美国为例,二手车置换对新车销售的贡献度达60%。我国通过汽车置换带动新车消费的比例同样不低,2015年上半年汽车购买中置换占比21.5%。以北京为例,2014年北京全年共销售新车54万辆,而小客车配置指标只有16万辆,假设配置指标全部用于购买新车,多出的38万辆销量就是通过二手车置换实现的。

  当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等大城市均施行汽车限购政策,居民购买汽车多以置换实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随着我国家用汽车普及的深入以及平均家庭拥有汽车数量的增长,二手车置换成为当前维持车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可以极大地提升二手车剩余价值的开发与利用,有助于形成全国统一、标准化、高效的二手车市场环境。而对于整个二手车市场来说,此次强调“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将加速车辆流通,盘活现有存量。

  对于消费者来说,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取消意味着,以后购买二手车不在局限于本地车源,还有更多的外地优质车源可供选择。市场上排放标准低于国四的老旧车,车辆的保值率和买卖率将会有所提升。而准新车价格会更加合理,落户上牌等一系列手续也会更加便捷。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地方政府之所以敢于坚持二手车限迁政策,对外给出的理由往往是出于环保压力。但事实上,二手车限迁不仅不能解决当地大气污染的问题,反而不利于环保。车况好、年限长的二手车因为卖不出好价钱,车主舍不得出手,一直使用到报废,延长了换车周期,对环境更有害。

  “二手车流通是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发展并壮大二手车市场有利于缓解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对交通出行、环境的压力,可使社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说。

  取消限迁工作推进之难、之缓,还在于二手车交易无法给地方带来税收增长,反倒会增加地方政府部门的工作量。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外地二手车迁入本地市场,对当地没有税收贡献,而且会冲击本地车市价格,导致本地新车市场缺乏保护。

  由于二手车交易至今没有实现增值税的征税方式,导致二手车企业多以经纪公司的形式出现。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二手车经营业务员有关增值税问题的公告》,经纪公司没有将二手车办理过户登记到自己名下,而是交易发生时再将该二手车直接从销售方过户到购买方,只是从事代理买卖行为,仅收取手续费,所以不用缴纳增值税,仅缴纳营业税。所以,二手车交易几乎无法给地方带来税收贡献,地方政府对促进二手车形成全国大流通的积极性也就不高。

  一线调查

  谁给了解除限迁“开倒车”的勇气

  就在行业人士本以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已是大势所趋之际,却从各地传来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一些地方政府用转发2016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八条”)的方式,妄图应付了事,工作浮于表面,说一套做一套。其中更有不少地方的解限工作出现“开倒车”现象,即解限后不久又实施限迁,令当地消费者和二手车商怨声载道。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黑龙江省、海南省、西藏自治区、吉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郑州市、济南市尚未落实解除限迁工作,安徽省、陕西省、湖北省仅部分城市解除限迁,江苏省内二手车的流通都还成问题。

  4月10日,刚刚解除限迁一个月的黑龙江省绥化市又生变故。一位当地二手车商告诉记者,他到车管所办理业务时发现,门口处张贴了一张通知。该通知内容为“由于省政府关于取消限迁文件未下发,我所从2018年4月20日起仍执行绥发【2013】4号文件精神,即外地转入机动车辆仍执行国四以上标准,海关进口车辆按初次登记日期未满8年计算,超过8年的不予办理转入登记,辖区内转移登记不受环保标准限制。”

  笔者就此事向绥化市车管所互动平台和黑龙江省办公厅官方邮箱发文询问具体情况,不过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无独有偶,海南省海口市更是“顶风”地将二手车迁入标准提升至国五排放。去年11月21日,海口市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制定了《加强冬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从2017年12月1日起禁止低于国五排放标准的省外机动车迁入该市,同时研究出台海口控制市外高污染排放机动车入市措施。

  在二手车解限这件事上,有的地方装聋作哑,有的地方开了倒车,不过在国务院督导组和商务部密切关注下,坚冰正在逐渐消融。

  今年1月初,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文件,明确取消限迁。文件要求:即日(1月8日)起,国一汽油车、国三柴油车,排放标准高于此规定且检测合格的二手车,不得限制迁入。市政府办公厅2016年9月29日下发的《关于停办部分车辆转入业务的通知》一并废止。

  “虽然二手车限迁已有所松动,我们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但是部分主管部门还是按照自己的一套做法行事,对于解除限迁工作遮遮掩掩。”大同市某二手车车商告诉记者。

  大同市商务局市场建设科张科长向《中国汽车报》记者透露,大同解除限迁政策后的一个月,二手车迁入量一下增长了2000多辆。不过,他对此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从我了解的情况看,这2000多辆迁入的二手车中,大型货车迁入量占比较大,而大型货车废气排放量远高于小轿车,未来一段时间本地大气状况可能会经受考验。”

  “国八条”出台两年来,内蒙古包头市的二手车商一直急切盼望早日吹来政策春风,但是他们眼巴巴看着周边城市陆续解限,自己所在城市却始终没有动静。

  不过就在近日,他们终于迎来了解限的这一天。2018年3月中旬,正当记者准备赶赴包头采访解限政策落实时,当地车商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包头已经于3月14日取消限迁。“现在不仅国三排放的车可以落户了,国二排放的车也能迁入了。”他说。

  延伸阅读

  北京二手车外迁率逐步恢复

  作为二手车外迁比例最高的地区,限迁对北京二手车交易的影响最为明显。从北京二手车外迁情况看,随着各地实施限迁,二手车外迁比例明显下滑。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在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二手车迁出比例分别为52%、40%、38%和34%。

  2016年,“国八条”出台后,陆续有省市发布解除限迁政策的通知,北京二手车市场终于打破“一潭死水”的局面。2016年,北京二手车外迁率回升到40.64%,外迁率在前两年连续下降后,迎来恢复性增长。

  2017年,北京累计成交过户二手车70.6万辆次,同比前一年的67.06万辆次,累计增长5.28%,二手车超过新车销量46.20%,新旧车交易比例1∶1.46,全年平均外迁率为39.24%。

  北京驰路通汽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黄祖贵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解除限迁对二手车商及周边产业无疑是一大利好,但由于政策落地没有预期得快,不少城市直至最近才陆续取消限迁,所以目前见效并没有那么大,价格波动也尚未出现,行业处在观望期。

Tags:“解限”成国家大事,二手车大流通行至爆发前夜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