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汽车 >> 正文

强监管时代下 汽车金融何去何从

http://www.newdu.com 2018/5/26 中国汽车报网 郝文丽 佚名 参加讨论

  “眼下汽车金融太不好干了,身边好几个朋友的公司都遭遇了催收难,今年政府打黑力度特别强,主要针对的就是暴力拖车”、“可不,遇到逾期的客户,即使咱们手里有合同也不敢拖车,只要拖车,公安局立马定义为黑社会,监管特别严”、“光这个月就发生了好几起公安‘扫黑除恶行动’,将车贷领域列入重点打击的范畴,广州、郑州等地好几家车贷公司的老板和员工被抓”……

  这几天,记者和汽车金融圈的多位从业者交流,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今年政府对汽车金融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强。更有悲观者认为,去年互联网金融界涌现出两位明星,一位叫“现金贷”,一位叫“汽车金融”,政府刚刚结束了一轮对现金贷的大清洗,估计汽车金融也快“挨刀”了,因为汽车金融目前面临银行抽贷的困境,和现金贷“被监管”前极为相似。

  近两年,凭借资本的巨额融资、数千家公司的蜂拥而入,汽车金融热度持续走高,一时间风头无两。然而,汽车金融光鲜的背后,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致使政府监管部门频频将监管视线转向这一领域。尤其在今年,在国家强调“降杠杆、去风险”的背景下,汽车金融究竟处在怎样的政策环境中?被“重点关注”、被认为即将迎来“冰河期”的汽车金融,将何去何从?

  利好阳光普照汽车金融沃土

  在汽车金融行业“老炮”赵臻(化名)看来,说汽车金融前景堪忧,着实有点危言耸听,其实近来有关汽车金融的政策利好并不少。

  比如,去年11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宣布自2018年1月1日起,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赵臻分析,新政策与以往相比,不仅新增了新能源汽车贷款方面的条例,同时将二手车贷比例从50%提到70%,此举无疑是在提升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供给质效,促使汽车金融领域迎来一波利好。

  “还有一件大事儿,就是银监会和保监会的整合。”赵臻介绍,今年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成立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汽车金融作为贷款与保险业务深度融合的领域,此次银监会、保监会的合并会使整体市场更加规范、减少重复监管,形成的跨界穿透式监管,一定程度也将对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等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产生利好。

  “比如,除银行之外,京东金融、蚂蚁金服、消费金融公司,还有许多非持牌金融机构、保险公司都紧盯着车险分期业务,将在银保业务深度融合这一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受益。”赵臻说。

  宜思而后行

  正因为政策利好不断、发展潜力逐步释放,才引得各路参与者争相布局汽车金融,拼命想要在这波红利中分一杯羹。用九江银行汽车金融事业部市场发展部负责人穆海龙的话说,“蓝海”秒变“红海”,过度竞争使得一些参与者为争抢市场,逐渐放松风控底线,目前整个汽车金融行业正处在风险爆发的前夜。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7月,规格空前之高的“顶配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为接下来包括汽车金融在内的各个金融细分领域定下了“防风险”的总基调。不论是在国务院层面设置统筹监管机构,还是对监管模式改变的确认,都说明从严监管并落到实处是保证我国金融行业未来健康有序发展的题中之义。

  紧接着,2017年7月17日,一份名为《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办公室关于辖内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卡分期业务有关问题的通报》的文件,在汽车金融行业内引起巨大轰动。文件指出,辖区内银行金融机构在开展信用卡分期(特别是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时,存在业务模式不审慎、信息披露不充分、费用收取不合理、催收方式不合理的问题。通报要求相关金融机构即日开展风险排查、认真落实、切实整改、保证合规。

  汽车金融领域资深人士刘冰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业内有句话叫做“天下担保出浙江”,“浙江担保系”在车贷领域相当有名,对多以浙江担保系为落地执行的浙江辖区汽车金融业务进行整治,给“不按规矩出牌”的汽车金融参与者敲响了警钟,也表明了国家严控风险的决心。

  “再加上今年以来对车贷催收的管控、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高压监管、对民间借贷的综合整治、严禁未经授权认可的APP接入征信系统等一系列组合拳,汽车金融真正迎来了强监管时代,识时务的参与者都应该主动规避行业乱象,深思而后行。”刘冰说。

  沉心静气做好眼前事

  说汽车金融没有未来,的确过于悲观,但对汽车金融前途的担忧也并非全无道理。汽车是仅次于房产的优质资产,且汽车金融有场景、有科技、有需求,吸引了众多P2P平台切入这一领域。然而数据显示,截至4月初,涉及车贷业务的P2P平台,已从鼎盛时期的1741家急速减少至859家,可见汽车金融这块蛋糕并不如想象得好分。

  今年年初,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桥租赁”)给旗下汽车金融事业部的全体同事发了一封信,宣布退出乘用车金融领域,此举颇为出人意料。从信中可以看出,狮桥租赁在乘用车金融领域曾经全力拼搏,但一番浴血奋战后发现,乘用车金融竞争激烈、利润偏薄且风险较高,于是决定调转船头,专注于更擅长的商用车资产管理。刘冰直言,狮桥租赁可以说是在政策强监管下,沉心静气、集中精力做好眼前事的极佳范本。

  刘冰进一步分析,最近,某商业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利率高达6个点,这意味着主要以银行为主要资金来源的汽车金融行业,未来资金成本将会更高、资金来源将会更窄;加上催收受限引发的坏账率上升、线下实体店扩张导致的获客成本增长,今年汽车金融行业的路并不好走。“因此严守风控底线、坚持合法合规,收缩战线,做好最有把握的业务,沉住气,远离混乱与迷茫,才是眼下汽车金融平台的生存之道。”刘冰说。

Tags:强监管时代下 汽车金融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