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汽车 >> 正文

无巧不成书:与宝马确认过眼神,却又擦肩而过

http://www.newdu.com 2018/7/1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佚名 参加讨论

  巧合的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最早选择的合作伙伴也是在保定;更巧合的是与保定的企业签下“终身大计”之后,合资企业却远走他乡……

  7月10日,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宝马控股公司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引起业界内外的极大关注,但其中的巧合却不一定为外界所知。

  长城汽车发源于河北保定,至今其企业总部和主要生产基地、研发机构、营销总部等等也都在保定。巧合的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最早选择的合作伙伴也是在保定;更巧合的是与保定的企业签下“终身大计”之后,合资企业却远走他乡……

  巧合之一:众里寻他千百度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宝马一直在中国积极地寻找合作伙伴。 “考察和接触过的企业不下二十家”,反映出正在全球市场积极发力的宝马集团对来华发展的高度重视。

  经过多年的无数次接触、考察、谈判,最接近“谈成”的两家企业:一个是山东青岛颐中集团,当时甚至有信息披露:双方合作后将生产BMW 3系列轿车;另一个则是河北保定田野汽车,是国家定点生产轻型汽车——皮卡的企业。

  1999年下半年,华晨集团与田野汽车共同成立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华晨持有60%的股份),确认未来的产能将达到8万至10万辆。就在这次兼并重组中,华晨方面了解到,田野汽车已经与宝马集团就合资合作谈了3年之久,当地政府也希望华晨能够参与其中,并将宝马项目放在保定。在这个意义上说,保定,的确与宝马“确认过眼神”。

  善于抓住机遇的华晨集团自然不会放过这千载难逢的机遇,随即与宝马集团展开积极接触,进行密集的磋商、谈判。在得到两国政府最高层的支持后,最终促成了这一合作。

  巧合之二:他乡遇故知

  在与宝马集团的谈判中,对于合资企业的选址,华晨方面另有心思。根据项目投资应该遵循资源合理配置的原则,华晨方面积极建议宝马的高管到华晨汽车所在地——辽宁沈阳考察。

  当时,华晨集团倾力而为的中华轿车项目正处在设备安装阶段,四大工艺的关键设备如舒乐的冲压线、库卡的焊接机、杜尔的涂装设备、申克的总装生产线均来自德国。对此,宝马管理层颇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于是,宝马郑重地与华晨集团讨论宝马轿车与中华轿车在沈阳共线生产的可行性。对初来乍到的宝马来说,这毕竟是一个投资少、见效快,不但能够快速抢占市场份额,而且能够极大地规避风险的方案。果然,华晨宝马的发展神速

  2003年5月,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10月,华晨宝马推出首款国产宝马轿车——BMW 325i运动型高级轿车;

  11月,华晨宝马再推BMW 530i豪华商务轿车,距宝马集团在全球推出第五代BMW 5系轿车只晚了4个月。

  与15年前华晨宝马最终落户沈阳何其相似?此次,长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根据合同规定,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规划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

  保定会再次遗憾地与宝马擦肩而过吗?或许长城与宝马还有更多地考虑,会下一盘更大的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长城、宝马谈的是生意。其他?何必想多了

Tags:无巧不成书与宝马确认过眼神,却又擦肩而过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