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汽车 >> 正文

全球裁员7000人进入最后阶段 福特业务重组提速

http://www.newdu.com 2019/6/1 中国汽车报 张冬梅 佚名 参加讨论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最大新车市场——中国车市下滑,均给跨国车企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大多数主流车企财报业绩不佳就是明证,各大企业裁员、关闭工厂的消息接踵而至,深陷危机的福特也不例外。

  近日,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韩恺特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公司正在进入最后一轮裁员阶段,到今年9月,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完成裁减7000个职位,大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0%。

  这是福特此前提出的110亿美元全球业务重组的一部分,旨在扭转福特汽车的颓势,并灵活应对行业动荡。自韩恺特2年前担任福特首席执行官以来,他一直强调通过削减成本和简化汽车设计及制造方式来改善福特的经营状况。福特的重组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目标之一是到2022年削减255亿美元成本。

  两成高管被裁大幅节省成本

  福特从去年11月开始裁员,裁员对象并非工厂的工人,而是涉及其在全球各地拥有固定薪资的7万名白领员工。福特计划从中裁减10%,即7000人。7000这个数字中包括自愿买断、非自愿离职以及不再填补的空缺职位。在这7000人中,约2300人在北美,其中1500人通过自愿买断的方式被裁掉,还有大约800人被迫离职。职位削减涉及工程、产品开发、营销、信息技术、物流、金融和营销等部门。福特称此举每年可为公司节省6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福特方面拒绝透露裁员的具体细节。对于福特未提供更多信息就让员工离职的做法,不少分析人士提出质疑,但福特方面坚称,这是一种“深思熟虑”的做法。韩恺特表示,公司正在建立一种更加扁平化的管理结构,以减少官僚作风。据了解,在7000个被裁掉的职位中,高级管理人员约占20%。

  据了解,目前福特在北美地区的重组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而欧洲、中国、南美等其他地区的重组工作仍在继续,预计将于8月底之前完成。

  全球范围内业务“大手术”

  福特要裁减的7000人涉及北美、欧洲、亚洲、南美等多个地区,除了裁员外,还有诸如关闭工厂、调整生产等举措,这些都是福特全球业务重组计划的一部分。福特希望通过业务调整和成本削减来重振旗鼓。今年一季度,福特总营收为403.4亿美元,同比下滑3.9%;净利润同比下跌34%,至11.5亿美元,但好于分析师的预期。福特表示,随着全球业务重组开始收到成效,福特2019年的业绩有望好于去年。

  在北美,由于轿车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福特去年宣布,将对其在北美的产品线进行重大调整,未来福特将砍掉大部分轿车车型,而把主要资源集中在利润和销量都更具优势的皮卡、SUV以及商用车的生产和销售上。按计划,除了野马和全新一代福克斯Active以外,其余的轿车(嘉年华、福克斯、金牛座等)都将在美国停产退市。取而代之的将是几款SUV和皮卡新车型,包括复活版Bronco SUV、Baby Bronco小型越野车等。

  南美市场也是福特的长期亏损地区。为此,今年2月,福特宣布将在今年年内关闭其在巴西最老的工厂——圣贝纳多工厂,并停止在南美销售商用重卡。

  至于欧洲,福特今年1月宣布对亏损的欧洲业务进行重组,裁员数千人,其中计划在德国缩减5000个工作岗位,英国也减少数百个岗位。福特计划今年8月底关停其位于法国布朗克福的变速器工厂。此外,今年3月,福特在俄罗斯合资品牌福特-索勒斯宣布将关闭在俄罗斯的两家装配厂和一家发动机厂,从此退出俄罗斯乘用车市场。

  中国业务整改“自救”

  韩恺特将2019年称之为福特的“行动之年”。在经历了多年的低迷之后,福特的股价在2019年上涨超过30%,但仍低于其2017年5月接替前任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时的水平。

  在福特的全球业务中,中国是很重要的一个板块,但其在华“自救”的任务也迫在眉睫。从去年11月开始,福特中国已提升为一个独立业务单元,直接向其全球总部汇报。由此,中国市场业务被福特提升到和北美同一个级别。另外,福特还聘请陈安宁任职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然而他面临的任务异常艰巨。

  年报显示,2018年长安福特营收497.54亿元,净亏损8.03亿元。与2017年1060.27亿元营收和121.71亿元净利润相比,长安福特在2018年不仅营收大幅收窄,还首次出现由盈转亏的状况。今年前4个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5.16万辆,同比下降70%,远远高于业内平均降幅,而2018年长安福特销量也下跌50%。由盈转亏的长安福特已逐渐成为拖累股东双方的大“包袱”。

  面对这种局面,临危受命的陈安宁接盘福特中国后整顿内部高层,人员大“换血”,杨嵩、霍静等本土汽车人才纷纷加盟。陈安宁还提出“更福特、更中国”的改革计划,表示要开启福特中国2.0时代。在4月初的发布会上,福特提出了“产品330计划”、“智能科技计划”、“中国创新计划”、“战略伙伴计划”以及“福特中国人才计划”5大计划,开启福特在华的全面转型。

  在产品投放方面,福特计划加快在华新品投放速度,未来3年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涵盖福特和林肯两大品牌,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型,并大幅缩短产品更新周期。福特希望借此扭转在中国市场销量持续下滑的现状。

Tags:全球裁员7000人进入最后阶段,福特业务重组提速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