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能源 >> 正文

改革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 有效防范“圈而不探”行为

http://www.newdu.com 2017/4/22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市场人士认为,《方案》可以解决税费重复问题,降低企业成本

  主持人苏诗钰:近期,为进一步维护国家矿产资源权益,营造公平的矿业市场竞争环境,国务院印发《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同时,为推进矿产资源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煤矿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本报今日就矿业权出让、矿产资源税改革、煤矿产能置换做详细解读。

  ■本报记者 孙 华

  日前,国务院印发《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建立符合我国特点的新型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

  《方案》提出的改革措施覆盖矿产资源从矿业权出让、矿业权占用、矿产开采到矿山环境治理恢复等各个环节。

  对此,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彭玉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方案》可以改变过去税费重复,降低企业成本的问题;同时,有利于防范矿业权市场中的“圈而不探”行为,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另外,还可以有效地督促企业落实环境治理责任,将环境治理成本内部化,改善生态环境。

  根据《方案》,在矿业权出让环节,将探矿权采矿权价款调整为矿业权出让收益,将现行只对国家出资探明矿产地收取、反映国家投资收益的探矿权采矿权价款,调整为适用于所有国家出让矿业权、体现国家所有者权益的矿业权出让收益。

  矿业权出让收益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确定为4∶6,兼顾矿产资源国家所有与矿产地利益,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与我国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的国情相适应,同时有效抑制私挖乱采、贱卖资源行为。

  在矿业权占有环节,将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整合为矿业权占用费。将现行主要依据占地面积、单位面积按年定额征收的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整合为根据矿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和经济发展需要,实行动态调整的矿业权占用费,有效防范矿业权市场中的“跑马圈地”,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

  矿业权占用费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确定为2∶8,不再实行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按照登记机关分级征收的办法。

  财政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算了笔细账:一是矿业权出让收益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由2∶8调整为4∶6,地方财政每年减收约20.4亿元,中央财政相应增收;二是矿业权占用费由按矿业权登记机关分级收取,调整为中央与地方按2∶8分享,地方财政每年增收约9亿元,中央财政相应减收。

  财政部负责人还强调,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原则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Tags:改革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有效防范“圈而不探”行为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