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能源 >> 正文

光正集团转型医疗 拟完全出清光正燃气股份

http://www.newdu.com 2019/2/23 每日经济新闻 佚名 参加讨论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此前卖掉光正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正燃气)49%股权后,光正集团(002524,SZ)再拟出售剩余51%股权,接盘方仍为新疆火炬(603080,SH)。2月20日晚间,光正集团、新疆火炬均公告了上述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光正燃气是光正集团较重要的利润来源。2017年和2018年1~9月,光正燃气净利润为2086.99万元、1663.46万元;对应报告期,光正集团净利润为541.64万元和-1077.28万元。2018年,光正集团预亏最多8000万,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当时正在转让光正燃气49%股权未完成,而不能计入去年利润。

  为何要出售重要的利润来源?光正集团表示为集中资源重点发展医疗服务业务。

  新疆火炬欲全资持有光正燃气

  2月20日晚间,光正集团公告称,19日其全资子公司光正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正能源)与新疆火炬签署了《框架协议》。新疆火炬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光正能源持有的光正燃气51%股权。

  新疆火炬此前已接手了光正燃气49%的股权。去年底,光正集团作价2.94亿元将光正燃气49%股权出售给新疆火炬。上述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在今年1月初完成。

  对新疆火炬而言,此次斥资数亿元现金收购光正燃气并不难理解。一方面,上市一年的新疆火炬手握重金,另外,公司也身处燃气行业领域。

  “光正燃气与公司的业务基本一致,此次收购主要是为做大做强公司主业,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21日,新疆火炬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而光正燃气是光正集团重要的利润来源。光正集团也曾对光正燃气寄予厚望。光正集团以钢结构业务发家,2013年公司开始进军能源市场,先后通过收购、增资的方式获取了光正燃气51%的股权;2016年3月,公司又作价1.95亿元,收购了光正燃气剩余49%的股权。

  “天然气板块的利润较好,最重要的是现金流为正。”光正集团董事长周永麟2018年8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如今,发展多年的光正燃气最终被悉数出售。对此,光正集团称,公司计划未来集中资源重点发展医疗服务业务,此次出售光正燃气51%股权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转型布局,做大做强医疗优势产业。

  光正集团转型医疗业

  光正集团曾用名光正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钢结构业务也是公司的发家业务。2018年1~6月,公司钢结构板块实现营收1.19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41.37%。但钢结构市场持续不景气,让公司早已有了将该业务剥离出去的打算。

  去年8月,有投资者曾在交流会上询问公司钢结构业务剥离的时间表。对此,周永麟表示,钢结构是重资产行业、应收账款较多,计提的资产减值较大,是对业绩影响比较大的因素,公司也希望能够加快剥离进度,但进度受到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

  在钢结构业务迟迟未能剥离之下,光正集团加码医疗健康产业。2018年4月,光正集团以6亿元现金收购新视界眼科51%的股权,涉足大健康产业。这可谓是个大手笔,要知道去年1~9月,光正集团营收才为7.13亿元。

  “公司在2018年花了6亿元完成对新视界眼科51%股权的收购,今后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大健康领域。”光正集团相关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现金收购新视界眼科51%股权后,公司对剩余的49%股权有何打算?也有投资者就此询问。对此,周永麟称,为尽快实现战略转型采用现金收购新视界眼科51%股权,这只是实现合作的第一步,接下来会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针对光正集团未来如何发展医疗服务业务,2月21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光正集团,但截至发稿未能取得联系。

 

Tags:光正集团转型医疗,拟完全出清光正燃气股份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