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食品 >> 正文

粮食当钱存 方便又增值

http://www.newdu.com 2017/7/17 人民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又是一年麦收季,近日,山东聊城东昌府区闫寺街道铁屯村村民吕保荣拉着自家的小麦,来到附近的汇粮“粮食银行”网点进行储存。不一会儿,一车小麦变成了存折上的一串数字。

  有网点、有存折、有利息、通存通兑…… “粮食银行”的业务与普通银行十分相似,农户来到这里,将闲置的粮食存入并得息分红。如今,在聊城这个全国产粮大市,越来越多的种粮农民像吕保荣一样,把粮食存进“粮食银行”赚利息。“粮食银行”,是指粮食企业借鉴银行业经营模式,利用自身仓储经营条件,代农户储存粮食,在通过契约方式保障农户粮食所有权的同时,将粮食经营权以“定期”或“活期”的形式让渡给企业,农民可按约定提取粮食(成品粮)或折现的新型粮食流通业态。近年来,聊城市积极探索“粮食银行”经营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民存粮难、卖粮难、粮贱伤农的问题。

  “粮食银行”抢了粮囤“饭碗”

  “过去小麦收获晾晒后,要么装袋要么入粮囤,卖的时候再倒腾出来。现在把小麦全部存进‘粮食银行’,既省时省力,又保值增值。”说起“粮食银行”的好处,高唐县鱼丘湖街道蛮子营村的杨红岭深有感触。

  储粮难、卖粮难、损耗大、粮价难以掌控,这些都是粮农丰收后最着急上火的事情。据国家粮食局调查,由于在粮食储藏、运输等方面的不科学,我国粮食产后损失达8%—10%,其中主要是农户储粮损失。“2016年,聊城粮食总产达到124亿斤,粮食产后储存问题十分突出。而‘粮食银行’的存储设备较为先进,储存运输的方法也更加科学,能够有效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聊城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然,不仅仅是代为储存,“粮食银行”最大的吸引力还是保值增值。手握20多亩良田的杨红岭与土地打了多年交道,深知“玩粮”的艰辛。他介绍,夏秋是小麦和玉米集中上市的季节,粮价相对较低,若选择此时直接售出,会损失不少收益;若选择暂时存储,会额外增加存储成本。而通过粮食“储蓄”,能够彻底解决“丰收的烦恼”。

  “粮食银行”采取市场化运作,吸收粮农手中余粮“储蓄”,粮农储粮后便成为储户,可凭存折随时提取、购粮、折现。汇银“粮食银行”业务总监吴秀敏介绍,“粮食银行”坚持存粮有息、降价保底、涨价顺价的原则,农户以当时的价格存入粮食,可以在任何时候以市场价进行结算。在粮食存储的方式上,储粮户可选择活期、定期、分红等方式存放。以小麦为例,定期,每年每斤0.1元的利息;活期,每月每斤可得5厘钱的利息;分红模式不计利息,三个月后,按储户意愿以当日价格结算,“粮食银行”收取每斤2分的储存费。

  吴秀敏举例说,粮农将1万元的小麦折现后存入商业银行,每年利息可得195元,在汇银“粮食银行”存入1万元的小麦则可得850元。

  粮食“小存折”能派上大用场

  日前,在聊城开发区北城街道周集村“粮食银行”营业网点,村民周俊香掏出一本“粮食银行存折”打卡记账后,支取了两袋化肥。

  为方便储粮农民生产生活,“粮食银行”除了代农储粮外,还积极拓展品种兑换业务,只要手持粮折,不用现金就能在粮食银行兑换急需的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和日用消费品,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格。

  “‘粮食存折’在全市范围内通存通兑,在临清储粮取得的存折,在茌平、东阿网点可以买东西,在农村存的粮食可以到城里来消费。”汇银“粮食银行”经理刘长剑介绍说。

  从2016年起,汇银“粮食银行”还与浙商保险合作,探索“粮食银行+保险”模式,把保险直接送入百姓家门口。粮农凭售粮存折可直接在网点办理车险、意外险、财产险等,不用去城里办手续,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同时,汇银“粮食银行”还积极推行粮食产前指导、产后收储和产品深加工一条龙综合经营服务,实施了“沃土工程”智能配方施肥工程,建立了高标准土壤化验室和标准化粮库。

  探索服务粮食流通经营的新路径

  “粮食银行”的出现,有效激活了整个粮食流通链条,方便了种粮农民和用粮企业,但其自身又是如何实现盈利的呢?

  刘长剑介绍,“粮食银行”的盈利渠道主要有5条:一是运作粮食,收取中间差;二是对粮食进行深加工,把粮食转换为商品流通;三是开展寄售、批发、加工、兑换等业务;四是基于对粮食未来价格的判断,在期货市场上买跌卖涨;五是利用网点及车队优势,做粮食行业现代物流业务及储粮户的土地托管业务。

  “粮食银行”这一新型粮食经营业态,也得到了聊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汇银“粮食银行”成立及运营期间,聊城市有关领导同志多次批示,安排邮政、农业、金融、粮食等相关部门给予帮扶指导。“粮食银行”运营两年来,已在聊城市建设集存粮、生产资料兑换、土地流转于一体的多功能一体化的网点40多个。

  聊城市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聊城市将按照上级要求,把发展“粮食银行”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相结合,加强“粮食银行”与粮食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粮食经纪人的合作,鼓励“粮食银行”参与组织生产、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的经营活动,探索出一条粮食企业依托“粮食银行”创新经营做大做强的新路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6日 10 版)

Tags:粮食当钱存,方便又增值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