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食品 >> 正文

2017食品安全热点9:网络餐饮监管加强

http://www.newdu.com 2018/1/1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佚名 参加讨论

  图为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在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施晓娟)网络订餐近几年来发展迅猛,外卖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滋生了食品安全等新问题。对此,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在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国家对网络餐饮监管正在逐渐加强。网络平台应担负主体责任,发挥“以网管网”优势,加强大数据分析,及时分享检查监测、投诉举报信息,加强产业对接以全产业链的安全管控保障食品安全,同时推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和监管方式创新。

  网络餐饮监管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网络餐饮的的飞速发展,一方面为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餐盒的环保问题、派送员的安全与道德问题和入网商家暴露出的后厨问题等。12月底,为了进一步要求国内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能够明确责任,落实好即将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约谈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点评等国内主要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该《办法》对“入网商家要有实体店 线上线下需同质”等一系列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均有明确规定。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12月26日共监测到相关纸媒报道90条,新闻网站文章692篇,微信公众号文章1547篇,微博原发、转发4798条,博客98篇,论坛发帖24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12月底总局约谈各个外卖平台负责人引起舆论关注。

  从时间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北京、上海、河北、广东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专家: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需社会共治

  在冯恩援看来,网络餐饮快速发展面临三大挑战,即入网商家资质与餐食偷工减料问题,考验网络平台的管理智慧;外卖餐盒、配送箱的环保、安全问题,是必须跨越的门槛;对派送员安全送餐的教育与培训,决定行业的社会影响。

  据有关机构调查,截止到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互联网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用户规模已达2.75亿人;交易规模突破千亿元,达到1151.6亿元。

  冯恩援指出,平台的互联网技术优势可以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提供数据分析和技术支持。抽检监测、明厨亮灶、配送箱清洁消毒标准、冷热双温箱、包装封签、推荐安心环保餐盒等措施,将推动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此外,经营商家应从食品安全技术的角度出发,查找网络餐饮加工环节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措施。

  网络餐饮的特点是在快捷的前提下为消费者提供美味的餐食。冯恩援认为,未来行业的发展应该更多与中央厨房或现代食品工业对接,以食品工业全产业链的安全管控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消费者是网络餐饮服务的参与者,也是食品安全的最终感知者和受益者。冯恩援建议,消费者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现象和隐患,应积极监督、投诉举报。监管部门和平台应对违规商家,建立分级与黑名单制,严重违规的应永久不再进入平台。

  据悉,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12日在京举行。

Tags:2017食品安全热点9网络餐饮监管加强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