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医疗 >> 正文

广西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今年覆盖率将达30%以上

http://www.newdu.com 2017/4/22 中国新闻网 黄艳梅 参加讨论

广西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覆盖率将达30%以上

  4月21日,广西医改办在南宁召开《广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1日电(记者 黄艳梅)空巢老人身体不适,足不出户打个电话就有医生上门诊治;产妇生完孩子出院回家,“私人医生”上门给予个性化指导……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获得民众称赞。

  通过“一纸合约”定制“私人医生”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今后将在广西更多地市进行推广。4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广西医改办主任韩庆东向媒体介绍,今年广西将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60%,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家庭医生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让“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机制成为现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被列为2017年国家深化医改10项重点任务之一。

  韩庆东介绍,根据《广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广西将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以老年人、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为重点人群,逐步将签约对象扩展到普通人群。

  韩庆东介绍,广西将完善签约服务模式,在全科医生团队签约或乡村医生签约的基础上,增加二级以上医院医师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共同组成签约团队,扩大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广西将探索提供差异化服务、分类签约、有偿签约等多种签约服务形式,满足居民多层次服务需求。

  此外,广西将建立健全签约服务激励约束机制,签约服务费主要由医保基金、签约居民付费和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等渠道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分配向承担签约服务的临床一线人员倾斜。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介绍,2016年,广西卫计部门组建城市以社区全科医生、农村以乡村医生为主的签约服务团队,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区农村居民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15.15%,其中贫困人口签约率37.86%;全区5个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率16.31%,其中重点人群28.81%。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以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和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为契机,将分级诊疗制度与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相结合,真正做到“首诊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诊模式,让农村老百姓也能享受“签约医生”的“高大上”服务。目前,上林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完)

Tags:广西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覆盖率将达30以上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