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医疗 >> 正文

既享口福还不发病,肾友应当怎么做?

http://www.newdu.com 2019/2/12 新民晚报 佚名 参加讨论

  新春正月与美酒佳肴密不可分。很多肾脏病患者一到逢年过节就犯难,肾友们如何在节日里做到美食与肾脏保健兼顾呢?  

  结构合理 低盐和优质低蛋白饮食是肾科医师对大多数肾友饮食的基本要求。

  低盐饮食就是限制高钠食物摄入。高钠食物有两大类:一是食盐、味精、酱油等调味品,此类调味品在低盐饮食中每日摄入量应控制在5-6克食盐(氯化钠,中号牙膏盖为2克)或4-5克味精或10-15毫升酱油(单用),若同时食用则应酌量减少;二是各种腌制食品,如各式咸菜、腊肉、腊鱼、板鸭、香肠等,此类食物低盐饮食者应禁用,至少是尽量少食用。各种天然新鲜食物含钠量都很低,因而只要少用盐、味精和酱油,低盐饮食是不难做到的。

  优质低蛋白饮食。食物蛋白质也分为两类:一类为优质蛋白,如蛋清、牛奶、牛肉、家禽、猪肉、鱼等动物蛋白;另一类为非优质蛋白,如米、面、水果、豆类、蔬菜中的植物蛋白,过多摄入后会加重代谢毒素的潴留。优质低蛋白饮食,即蛋白质摄入量控制在每天每千克体重0.6-0.8克,总量限制在20-40克。但不同食物中蛋白质的具体含量,需要查询食物成分表。必要时和肾科医师进一步沟通,共同制定健康食谱。

  注重卫生 合家欢聚品尝美食时,肾友们要注意:外出就餐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店家;不食用生冷和隔夜食物;尽量使用公匙和公筷;进食易消化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如有便秘及时解除,防止排便困难,导致肛门出血、感染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呼吸道感染的风险,也是肾友需要注意的。

  减少吃“钾” 肾病晚期患者常合并高钾血症。过高的血钾可影响心脏功能,甚至导致生命危险。发生高钾血症的肾友应注意:适量食用水果,每日不超过250克,尽量不吃桔子、橙子、香蕉、西瓜、哈密瓜等钾含量高的水果以及香菇、蘑菇等蔬菜。需要提醒的是,尿毒症患者禁食杨桃;避免饮用运动饮料,合并高尿酸血症者忌饮酒;绿色蔬菜、土豆片/丝等焯水后再烹饪;尽量少吃或不吃果干和药膳汤。由于市面上的低钠盐和无盐酱油多数采用钾盐代替钠盐,故不建议使用低钠盐和无盐酱油调味。

  饮食窍门 “温水备在侧,菜碟稍倾斜,荤汤需远离,服药要规律。”就餐时可在餐盘旁备上一杯温开水,遇到偏咸和油腻的食物可以在水中过一下再食用;炒菜的汤汁中含有较多盐分,菜盘稍作倾斜可以沥出菜汤汁,减少盐分摄入;各种肉汤、鱼汤等荤汤中还有较多嘌呤,合并高尿酸血症的肾友尽量不要食用;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肾友春节假期记得定时服药,随访血压和血糖不放松,常常出现低血糖发作的糖尿病患者身边备上饼干或糖果。

  只要肾友注意饮食细节,既能一饱口福,又能确保病情稳定,为己亥年开个好头!

Tags:既享口福还不发病,肾友应当怎么做?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