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科技 >> 正文

又一个博客平台要关闭了 你的青春和数据还好吗?

http://www.newdu.com 2018/8/22 中国新闻网 佚名 参加讨论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2日电(张旭)从2006年9月1日至今,网易博客已运营近12年,而这一承载了无数用户记忆的博客平台不久之后也将关停。

  网易博客官网公告截图

  8月20日,网易博客发布公告,宣布将从2018年11月30日00:00起正式停止网易博客的运营。届时将关闭服务器,用户将无法登录网站。网易博客在公告中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的支持与陪伴,但没有提及关闭博客的原因。

  在网易的财报里,博客早已不见踪影,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互联网报告当中,博客也在四年前被微博取代。网易博客的关停只是博客时代正在远去的又一个例证。

  博客关了,数据还好吗?

  博客式微,网易并不是近年来唯一一个停止运营的博客产品,曾经的几大主流博客平台例如博客大巴Blogbus、百度空间、MSN空间等都已停止运营。

  网易博客MSN搬家页面。官网截图

  2010年,微软宣布停止运营MSN空间时,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曾经推出数据迁移服务来争夺这部分用户,而现在网易博客的用户也终于要开始为自己的数据找个归宿了。

  网易博客的数据怎么办?网易表示可以将网易博客上发布的内容,“一键搬迁到网易LOFTER”。搬迁后,用户也可以在LOFTER继续记录和分享日常。

  尽管有备用方案,但这并不表示数据就百分百安全,公告显示:网站停止运营后,网站内所有账号数据及其中内容、日志、照片等信息将被全部清空。

  因此如果你有美好的记忆存在网易博客,就要开始行动抢救数据或者迁移到LOFTER上了。

  当然也有网站没有处理好关停事宜,最终导致用户数据损失的。

  豆瓣用户评论截图。

  博客大巴此前多次出现网站无法打开的情况,却并未给出停止运营以及数据迁移的公告,最终导致用户储存在上面的数据丢失,这让很多用户感到气愤和遗憾。

  失去的不是博客,而是青春

  在网易博客将关停的消息下面,网友们纷纷为青春感慨。

  新浪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因为博客和微博不一样,微博更注重互动性,而博客更注重自身表达,很多用户把博客当成自己的日记本和相册,这些都是自己成长路上的坐标和收藏,十分珍贵。

  比如那时青涩的感情:

  新浪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比如那时的所思所想:

  新浪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又比如自己青春时的模样:

  新浪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这些都在博客里,对于别人来说或许只是些碎碎念,对于博主来说却是回不去的青春。这也是人们为什么怀念博客和博客里的自己的原因。

  博客还能走多久?

  在CNNIC发布的互联网报告中,博客最后一次出现已经是四年前的事情。2014年7月的第34次互联网报告显示,博客的使用率已经从2011年的62.1%降至19.3%,用户规模为1.22亿,跌出了主流应用之列。

  CNNIC报告指出,博客的内容较长而且缺乏互动,不能满足人们随时随地关注、发布信息的需求,逐渐被其他社交应用的功能所替代,在竞争中变成了小众应用。

  段永平网易博客截图

  博客式微,至今还在坚持更新博客的名人也不多了,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却是个例外,而且段永平此前专门澄清过自己只用网易博客。

  但是这最后的粉丝也要离开了。21日早上,段永平再次更新了自己的网易博客,表示不喜欢LOFTER,将会关闭网易博客。

  段永平离开了,另一个活跃在博客空间里的名人更显孤独。古天乐从2008年3月11日在新浪博客开博至今,更新了3755篇博客,十年间几乎日日不落,可是阅读量已经四五位数下降到了三四位数。

  古天乐新浪博客截图

  这期间互联网的趋势早就从博客转到了微博又转到微信公众号,又到了直播和今日头条。可是古天乐还默默守在博客,可以说,他是见证了博客兴衰的人。

  现在他依然每天更新三言两语记录着生活,然后再同步到新浪微博上。只是不知道新浪的博客服务又能走多远呢?

  目前尚在运营的博客中,搜狐博客、网易博客、博客网的首页头条文章更新时间都停留在2017年中旬,只有新浪博客、和讯博客等尚维持每天更新。一切迹象都表明,属于博客的时代正在离我们远去。

  新浪微博截图

  就像网友所说的,我们以为传媒技术十分强大,但也许将来什么都留不下来。所以提醒各位读者,如果你有珍贵的记忆,除了同步到不同社交平台之外,在本地的硬盘备份才是最可靠的办法。(完)

Tags:又一个博客平台要关闭了,你的青春和数据还好吗?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