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科技 >> 正文

春秋航空率先应用空客“智慧天空”平台 航企加速飞向“数字化”

http://www.newdu.com 2019/2/19 每日经济新闻 佚名 参加讨论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大数据时代,航空公司同样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命题。

  2月18日,春秋航空(601021,SH)与空客公司签署协议,宣布将应用空客开发的云端航空大数据平台“智慧天空(Skywise)”,春秋航空也成为中国大陆首家应用该大数据平台的航空公司。

  民航专家林智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航空业,大数据有很大商机。首先,航空公司运营有大量的数据积累,每架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每秒都产生并存储大量的运行数据;其次,航空公司也有数据运营的需求,几百架飞机每天怎么排、几千个航班每天票价怎么放,如何才能实现最优,都将显著影响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但是目前航空公司空有大数据,却没有真正的发挥作用。所以,今年航空公司也将加快以运行驱动或者说资源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型。

  帮助航企“越飞越聪明”

  据空客方面介绍,“智慧天空(Skywise)”是一个推动航空价值链数字化合作的企业级大数据平台,为整个航空产业链各个领域的相关方提供做出更好决策所需的数据和能力,以此加速航空产业的数字化。

  空客数字化转型大中华区项目负责人??扈光介绍称,“智慧天空”大数据平台起初是2015年空客为改善其A350客机产能而研发,通过数据分析,A350的生产效率提升了约33%。到了2017年,空客进一步推出了面向航空公司版本的“智慧天空”。通过整合航空公司上传的各种数据,再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生成报告,航空公司可以分析飞机油耗、飞机状态等信息,提升数据分析效率,优化内部运营流程,大大提升在工程和维护方面的工作效率。

  春秋航空是空客的重要客户之一,目前春秋航空在中国运营全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队,机队规模达81架。通过使用“智慧天空”数据平台,春秋航空可以将自己的运行、维修和飞机数据集成至云端,并能够在无需额外基础设备投资的情况下存储、获取、管理和分析选定的空客数据及其自身数据和全球基准数据。由此带来的价值将会为春秋航空提供飞机、机队、公司和全球层面的新思路,同时使得航空公司可以通过获取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的专业知识和全球机队情况来加强自身运营。

  具体而言,春秋航空维修工程部副总经理徐康举例道,“例如同一条故障信息,可以从历史上统计不同的处置方式,有利于精准排故,让飞行更为安全可靠,有利于做预防性故障监控和故障分析”。

  另外,徐康认为,通过“智慧天空”进行节油开发应用,和春秋航空开发的节油系统目标一致,且能够互补,对于节油分析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能产生较大推进。

  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接下来空客将在中国设立本地的技术团队,协助春秋航空进行大数据应用,同时也会与本地的大数据科技公司建立合作,共同用数据赋能民航业。

  数字化发展大有可为

  公开资料显示,一架单通道双发客机在12小时飞行中,能产生高达844TB的数据量,相当于近2.7万台32GB的iPhone手机的存储量,航空业所积累的海量数据无疑是一座蕴藏丰富商机的“富矿”。

  徐康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流程电子化;第二阶段从信息化建设方面,实现流程优化;第三阶段则是通过大数据驱动,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航空公司在安全、准点、节油、航网、收益等方面均需要利用数字的力量,来使飞行更加安全、聪明,因此数字化运营是未来的关键。

  春秋航空自身已在两年前开发FOQA系统,该系统能够使用飞行传感器数据进行多种数据分析,通过监控航班超限事件、跟踪飞行员操纵习惯、分析飞行航路对节油效果的影响、监控发动机性能和飞机系统异常状况,提早对运行安全状况、飞行技能水平、运行控制、航空器维护等方面进行风险管控。

  此外,今年开始,南航在其实际承运的国内航班上全面展开网上预选选座并大力推进电子登机牌服务,这些都是航企加速拥抱“数字化”的表现。

  但是对航空公司而言,仍然面临着数据壁垒和大数据分析的挑战。而整机制造商可以关联来自行业上游的信息,包括设计、工程、制造和维修支援,这将使航空公司能够随着时间积累和利用来自于他们的的专业知识。与此同时,这也成了飞机制造商从存量市场挖掘新价值的方式之一。

  目前,除了空客的“智慧天空”以外,波音公司在2017年也启动了Analyt平台,将全公司众多分析专家汇聚在一起,关注将数据转化为可执行的见解和客户处理计划。此外,GE、惠普、霍尼韦尔等公司推出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也成为了航企数字化化进程中的选择。

  据空客方面介绍,目前空客“智慧天空”已经汇聚了10多家航空供应商和54家航空公司用户,共接入4500多架客机,其中20%为其他品牌飞机。

  对于“智慧天空”的近期规划目标,“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能与约100家航空用户签订合作协议。”扈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Tags:春秋航空率先应用空客“智慧天空”平台,航企加速飞向“数字化”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