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际经济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国政府靠什么增加就业

http://www.newdu.com 2017/2/24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 旌 参加讨论

  美国劳动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上升至22.7万个,已连续76个月创造新增就业岗位,失业率为4.8%,处于2008年以来的低位。美国政府都采取了哪些就业措施来提振经济摆脱高失业?

  表面上,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以“美国优先”为施政基本原则,以“贸易保护”为基本政策,以“使用国货”为基本准绳,力争使生产与创新都在美国本土展开,为美国工人创造财富和就业。同时,在特朗普“耐心细致”的工作下,福特、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通用等车企都纷纷调整了海外投资计划,并承诺将加大在美国市场的投资。尽管动静不小,但特朗普毕竟刚刚开始执政,其就业政策还有待观察。美国目前的低失业率主要得益于其前任奥巴马实施的相关政策。

  奥巴马入主白宫时,美国正面临着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经济持续衰退,失业率为7.6%,最高时达10%。2009年12月份,奥巴马力促国会通过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措施,通过减税、增加政府开支等一揽子举措刺激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奥巴马就业措施的核心思想是调整收入不平衡,提升对富人阶层的税率,增加普通百姓的收入;加强职业培训,帮助弱势群体重新就业。为此,2014年奥巴马签署了6亿美元就业培训计划。

  在此期间,美国政府出台了多项配套举措,其中包括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联邦政府就业办公室为求职者提供全国范围内的招聘信息,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共享;联邦政府对提供职业培训的企业实行减税政策,以此促进职业培训;政府加大对裁员公司征税力度,对公司裁员数量作出限制;公司需要裁员时需委托中介机构,帮助被裁者重新找到工作岗位,费用由公司承担;政府对特殊人群重点帮扶,促进退伍军人、黑人、刑释人员等就业;政府实行分级征税,对高收入者实行高税率,对最低收入群体免税并发放食物;失业人员可通过申请降低医疗保费等医疗帮助,获得正常医疗服务。总体来说,奥巴马的就业政策是比较成功的。

  很多人喜欢将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与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政策相对比。这两位总统都遭遇了美国历史上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但为解决危机和就业问题,两届政府在促进就业上的措施还是有很大时代差异的。罗斯福总统深受凯恩斯主义影响,加大了国家对经济政策的干预,更多地以公共项目增加就业岗位。奥巴马则奉行务实的自由主义,国家干预较轻,使用“三管齐下”的政策促进就业,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中小企业减税以刺激企业增加就业岗位、高科技企业创新创造就业。在税收政策上,罗斯福实行增税,奥巴马实施的则是减税。虽然政策有差异,但也有共同之处,两位总统都主张对外发展自由贸易,对内采取刺激经济发展,加大失业救助和社会保障等方式。

  罗斯福在1932年初明确表示,“以高关税率为代表的对外经济政策中的经济民族主义,是造成全世界经济萧条旷日持久的原因之一。只有排除这一障碍,国际贸易才能恢复,我国的经济才可能从中获益”。专家认为,就业岗位还得更多依靠提振美国经济,单靠贸易保护主义是无法创造多少就业机会的。

  纵观美国历届政府的就业政策,其核心还是要提振本国经济,经济发展一旦提速,就业岗位就随之增多。美国马里兰大学及联邦人口普查局研究发现,新企业比小企业更能创造就业机会。政府应鼓励创业、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为新企业的发展营造有利的营商环境,更多的就业岗位才能应运而生。难怪特朗普总统一上任就提出了他的一大新经济政策目标:计划未来10年内新增2500万个就业岗位,形成美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潮流。(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Tags:美国政府靠什么增加就业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