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际经济 >> 经济时评 >> 正文

便利化协定为多边贸易注入新动力

http://www.newdu.com 2017/2/24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建 参加讨论

  旨在提高跨境贸易效率、降低成本、创造就业、提升全球贸易额的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22日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世贸组织各方就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再次作出坚定承诺,有效降低了世贸组织在多边贸易体系中被进一步“边缘化”的危险。

  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继卢旺达、阿曼、乍得和约旦核准《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后,目前核准成员数已达112个,超过世贸组织164个成员的三分之二,《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阿泽维多说,通过核准这项协定,世贸组织成员兑现了它们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

  2013年12月份,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促进协议——“巴厘一揽子协定”,主要涉及贸易便利化、农业、发展等方面的议题。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各方同意尽力建立“单一窗口”以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并决定尽快成立筹备委员会,就协定文本展开法律审查。2014年11月份,世贸组织各成员经过艰难谈判,最终通过了有关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议定书。此后,世贸组织164个成员开始依据各自程序对该议定书给予核准,以使该协定正式纳入到世贸规则体系中。

  多项研究成果表明,繁文缛节、不兼容的跨境系统、不透明的合规控制,以及路况极差的道路和摇摇欲坠的港口等,都严重阻碍了全球贸易的发展,每年浪费数十亿美元。世贸组织估计,《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生效,可以使各成员的贸易成本降低9.6%至23.1%,这意味着出口收益将增加75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从现在起到2030年,该协定的有效实施每年将会使全球出口额增长率增加2.7%,并为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提供超过半个百分点的贡献,从而为国际发展议程提供关键的额外资源。

  由于《贸易便利化协定》还规定要向发展中经济体提供支持,发展中经济体因此将成为该协定生效后的重要受益者。据估计,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成本比发达经济体平均高出1.8倍。在全球48个最不发达经济体中,预计相当一部分将可以看到其传统出口产品对现有市场的出口增长率达到13%至36%。随着贸易变得更低廉、更容易以及更快捷,全球最贫穷经济体的产品出口范围将会扩大,从而降低其对少数产品的依赖性,使脆弱的经济得到加强。

  对于当前正处于艰难复苏中的全球经济而言,该协定的生效更是重大利好。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近10年,但全球贸易实际上依然增长乏力,“反全球化”思潮蔓延推动各国贸易政策进一步内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势明显。该协定的生效将进一步巩固世贸组织作为全球首要多边贸易谈判机制的地位,对避免全球贸易体系碎片化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还将有助于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经济增长。(陈 建)

Tags:便利化协定为多边贸易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