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际经济 >> 经济时评 >> 正文

荷兰大选显现欧洲政治风向

http://www.newdu.com 2017/3/22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荷兰大选投票结束后,出口民调结果显示,荷兰自由民主党(VVD)以较大领先优势战胜了极右翼的自由党(PVV),预计将成为荷兰议会中的第一大党。随后,荷兰现任首相马克·吕特高调宣布胜选。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随后更是用荷兰语对吕特表达了祝贺,认为该结果是“欧洲面对民粹思潮取得的胜利”。目前看来,此前有关荷兰选举可能飞出今年首只“黑天鹅”的担忧情绪已基本消散,欧盟的政治风向也悄然发生了微妙的转变。

  目前看来,下届荷兰政府预计将体现出“亲欧”色彩。根据荷兰大选出口民调结果,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党预计将在新一届议会中获得33个席位,这意味着吕特将继续出任新一届荷兰首相。此外,维尔德斯率领的自由党预计将获得20个席位,基民党(CDA)与民主66党(D66)均获19席、绿党(GroenLinks)异军突起,一举获得14席。出口民调结果显示,此次共有13个政党进入下届第二议院。考虑到除自由党外,上述各党派均认同欧盟一体化,因此荷兰下届内阁政府的对欧政策有望积极。不过,由于自由党即将成为荷兰议会内第二大势力,恐将成为强有力的反对党,将给下届荷兰政府施政前景造成极大的压力。

  有欧盟观察人士认为,此前搅动欧盟神经的自由党领袖维尔德斯败选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人们不能因为欧盟看似轻松地拿下了大选年的“揭幕战”便放松了警惕。事实上,吕特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借助了民粹的“东风”才赢得了最终胜利。

  首先,吕特“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的竞选策略奏效。此前吕特曾公开表示,此次荷兰大选的实质就是对“错误民粹主义的斗争”。有荷兰媒体认为,吕特“自己首先站在了民粹主义的高地上,然后把维尔德斯赶下了山”。

  其次,在移民问题上,吕特在竞选后期展现的施政设想已经体现出相当的保守色彩,与维尔德斯的主张并无过多差异。此外,选举前数日,吕特禁止土耳其官员入境,引发了荷土外交风波,吕特对土强硬外交姿态同样博得了部分右倾选民的好感。

  最后,荷兰民众的参政热情被再次唤起。本次大选81%的投票率达到了近30年来的最高点,但许多人均在投票前最后一刻才作出决定。除荷土外交风波为吕特“加分”不少外,维尔德斯亦在临选前频出负面新闻,被当地媒体曝出收取美俄等国暗中给予的资金支持,激发了不少荷兰民众对外国干涉本国内政的反感。

  由此看来,荷兰乃至欧盟范围内的民粹主义警报似乎仍未消除,本次荷兰大选的结果似乎只是更加明确地向公众展现了一个现实,即欧洲中右翼与极右翼政党的界限正在进一步模糊。

  另外,政客依靠选前的突发事件“抱佛脚”上位似乎正成为西方民主选举的“新套路”,这种“套路”将是西方民主政治未来不得不面临的挑战:愿意严肃考虑国家未来几年的政治、经济、社会民生走向的选民少了,“情绪化”选票反而多了。

Tags:荷兰大选显现欧洲政治风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