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际经济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多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中美元首会晤

http://www.newdu.com 2017/4/10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华社 参加讨论

  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习近平主席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两位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

  这次会晤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沟通,广受关注。多国专家学者认为,两国元首通过此次会晤增进了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美国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马茨认为,两位领导人通过这次会晤当面沟通交流对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的看法,为新时期美中关系发展定调,同时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本次会晤将为中美关系创造一个积极的新开端。两位领导人都表现出愿意对话的姿态,这是通过交流进而寻求共识的良好基础。中美关系长期健康发展对世界有着重要意义,两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际贸易、金融乃至政治局势的稳定。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说,两位领导人在会晤中展现出的关系充满“正能量”,体现出的积极务实精神对于今后中美双方合作发展不可或缺。

  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主任门镜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会晤时强调,“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样的表述令人眼前一亮。中美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国家,双方建立和发展一种稳定、相互支持、相互理解、互惠互利的关系,对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将是巨大贡献。

  门镜还注意到,中美双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她对此表示,其中的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合作机制有助于共同推动和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她希望这一对话机制未来也能出现在欧中对话当中。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注意到,习主席强调,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李仁良认为,中美合作机遇很多,就像习主席提出的,“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探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这些都代表了中美未来合作的方向。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何塞·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同样认为,合作是中美两国共同的主题。此外,这次会晤对中美两国更好地在国际和区域组织中开展合作也有积极意义。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在谈到这次会晤时说:“特朗普说,他和习主席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这对双方携手解决双边、地区以及国际问题等将是一个积极信号。”

  欧洲议会议员助理兼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说,会晤虽然时间不长,但可以从不少细节看出特朗普对中国非常重视,例如他让自己外孙女和外孙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并背诵《三字经》和唐诗等。特朗普深知,与中国合作对美国和其他国家都非常重要。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学学者帕特里克·马卢基说,两国领导人都表示此次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这有力地推动了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马卢基还认为,此次会晤有助于加强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发展进步等方面肩负共同责任,加强对话与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参与记者:周效政、杨士龙、张继业、韩冰、应强、杨舟、陈家宝、李文清、季伟、郑江华、金正、卢朵宝)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Tags:多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中美元首会晤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