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际经济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终结的背后

http://www.newdu.com 2017/11/7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沈建光

  10月26日,欧央行宣布从2018年1月开始缩减当前每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至300亿欧元,这意味着欧元区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正在终结。而此前,美联储已于10月份启动缩表进程,日本央行亦有关于宽松政策退出路径的讨论。可以说,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的终结,是基于各国经济逐步走出危机、重回恢复性增长的背景下而做出的决定。

  然而,这是否意味着十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终结?答案却是未必。在笔者看来,危机的影响远未消除,近年来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出,发达国家政治领导力下降,显示宽松的货币政策治标非治本,缓解危机的同时,主要促进了全球资产价格的上涨,而对实际工资提升有限,各国贫富差距加大,不平衡加剧,是引发政治乱象原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危机并非结束,而仍在持续。

  量化宽松下的经济增长恢复

  从增长指标来看,全球经济似乎已走出危机。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3.2%,好于2008年全球3%的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7年、2018年全球GDP将进入上升通道,增长分别为3.6%和3.7%。其中,美国经济虽然不及预期,但整体来看,2017年增速也将比2016年有所恢复,或达到2.1%。

  欧洲经济更是成为今年全球亮点,正如笔者在2017年欧洲系列文章中提到的,欧洲大陆的复苏是普遍的,在核心国德国、法国,建筑工地随处可见,受英国退欧影响,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开始把一些伦敦业务部门迁至法兰克福;曾经深陷债务困扰的西班牙是欧洲经济的领头羊,给人惊喜;在北欧,瑞士房地产市场一片欣欣向荣,到处是新开工的气息,甚至出现了房地产泡沫的警告。

  日本经济进入了十年来最长增长期。今年二季度日本实际GDP实现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季环比增长0.6%,季环比折年率增长2.5%,而这也是日本经济连续第六个季度增长,为十年来最长增长期。如果日本经济扩张延续到第三季度,这将是2001年以来的最好表现。也正是日本经济的积极表现以及抗通缩有所成效,使得安倍能够连续第三次担任日本首相,成为战后日本执政期最长的首相。

  而新兴市场国家方面,得益于美元由强转弱的出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表现也在今年出现反转,由降转升,资金流入进一步增加,市场情绪转为乐观。IMF预测今明两年,新兴市场国家增速分别为4.6%和4.9%,仍将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其中,中国和印度的高速增长贡献显著,而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国家的增长预期也均被IMF上调。

  在笔者看来,全球经济恢复主要归功于危机以来各国相继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实际上,危机以来,各国几乎把货币政策应用到了极致,如量化放松、负利率等创新不断打破原有理论框架。从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来看,如今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比金融危机前扩大5倍,欧央行扩大3.7倍,日本央行扩大4.5倍,均证明了这一说法。

  而如今增长恢复也促使各国宽松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如美联储已于2015年12月开启历史性加息,至今已经加息四次,并于今年10月启动缩表进程。欧洲央行也于10月26日决定从2018年1月份开始将当前每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缩减至300亿欧元,说明欧元区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正在终结。而日本央行虽未提退出宽松政策,但实际上,也在操作中减少了央行购债规模,加之此前已传出日本央行已经开始讨论宽松政策退出机制。这显示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未来逐步收紧将是基本方向。

  收入差距、社会割裂削弱领导力

  尽管经济向好,非常规政策逐步退出,但笔者并不认为危机已然终结。相反,近年来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出、发达国家政治领导力下降的事实,在笔者看来,显示了宽松政策治标非治本的困境。

  以美国为例,可以看到,当前美国房价已经回到危机以前的水平,2012年到2016年美国标准普尔/CS房价指数年复合增长达到6.6%;道琼斯指数也已突破23000点,创历史新高。然而,相比之下,美国工人实际工资近30年来增长几乎停止,根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报告,1973年至2016年,剔除通胀因素,美国工人实际收入年均增长仅0.2个百分点。而资产价格的攀升则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同时加剧了社会普通民众的不满,进而演化成政治上的黑天鹅事件。

  纵观全球,这种政治上的不确定性正在蔓延。如英国退欧的出现,以及德国极右势力的兴起并成为德国第三大政党,民粹主义兴起的背后均反映了其社会阶层更加割裂、社会矛盾更加激化的事实。今年以来,西方年轻一代国家领袖相继出现,如最新当选的奥地利总理——31岁的库尔茨,新西兰总理——37岁的杰辛达·阿德恩等,也主要抓住了选民对于社会现状不满、寻求改变的迫切希望。但很难想象,缺乏系统的施政纲领,资历尚浅凭借迎合民众的选举口号而上任的领导人,有足够的能力给国家稳定发展助力。

  总之,笔者认为,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特别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虽然用到了极致,帮助经济增长有所恢复,但劫贫济富的政策却催生了公共政策领域的危机,给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增加了变数。相比之下,金融危机十年来,给中国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如近年来中国出口全球份额不降反升,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零售市场,中国“新四大发明”领先全球,以及“一带一路”、亚投行、人民币加入SDR显示国际影响力亦不断提升等,令人欣慰。

  (作者系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Tags: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终结的背后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