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际经济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联储延续渐进加息是大概率

http://www.newdu.com 2017/11/2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 言 参加讨论

  美联储于3月中旬启动年内首次加息后,市场对今年再加息两次的预期高涨。不过,上周末公布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却引起市场预期的微妙变化。

  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劳工部发布数据显示,美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0.3%,自2016年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14日,美商务部公布的3月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下降0.2%,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

  个人消费开支约占美国经济总量的70%,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3月份有关数据的走软,让市场看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接受《华尔街日报》月度调查的经济学家已下调了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从去年12月份平均预期为2.3%降至近期的1.4%。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主席耶伦和其他官员在下次加息之前,想要看到更加稳定的通胀数据。”

  然而,耶伦仍然坚持3月份加息后的态度。在上述数据公布的前几天,耶伦在密歇根大学的一场活动上指出,如果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将继续保持渐进的加息节奏,货币政策将逐步接近中性。在这次讲话中,耶伦保持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态度。她认为,当前美国经济运行良好,失业率降至4.5%,已经低于美联储官员认为能保证充分就业的水平,通胀率也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美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势头”。

  透过耶伦的讲话,可以肯定经济数据仍是耶伦决策的重要参考,但并非唯一指标。过去两年,在美联储加息的政策指引中,尽管耶伦预设了若干数据指标,但在实践中并未严格按照标准来实施。因此,此次经济数据的下滑,或将是影响耶伦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并不是决定性的指标。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美联储延续3月份以来渐进加息的节奏是大概率事件。这其中有两方面的因素十分关键。一方面,美国通过缓慢的加息节奏和政策引导配合,两年时间吸引了7500亿美元资金流入美国,推升了美国市场,尤其是金融市场的表面繁荣。不仅如此,考虑到近期中东、东北亚地区紧张的局势,在某种程度上也配合了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另一方面,在巨量资金流入情况下,美国经济增速却从2015年的2.6%降至2016年的1.6%。前文提及的数据,也反映出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的现实。显然,美国经济复苏缺乏后劲,而且出现新危机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

  这一正一反两方面因素,迫使美联储需要尽快摆脱低利率,平衡市场的热情,同时确保有足够的空间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当然,也需注意到,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突然宣称“美元太强对于美国经济不太有利,更倾向于低利率政策,同时对耶伦连任持开放态度”。特朗普的表态让美元指数受到了重创。市场对其税改、基建计划能否顺利推进也产生了怀疑。这次表态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仍然需要继续观察。(郭 言)

Tags:美联储延续渐进加息是大概率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