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际经济 >> 要闻 >> 正文

消费疲弱 日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

http://www.newdu.com 2017/11/16 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参加讨论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为1.4%,创下过去4个季度以来最小增幅。有分析认为,日本经济短期增长可期,长期走势有待观察。

  内阁府称,日本第三季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季增0.3%,低于第二季0.6%的季度增幅,但符合分析师预期;换算成年率后为增长1.4%,较第二季的2.6%有明显放缓。

  经济持续增长主要受惠于出口强劲,外部需求对当季GDP的贡献为正0.5个百分点。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上半财年经常项目盈余创下近十年新高。经常项目顺差比去年同期增长11.7%,达到11.5339万亿日元,是2007年下半财年(11.8560万亿日元)以来的最高水平。日本央行之前公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第三季日本大型制造业者信心创10年来最高,表明得益于强劲的全球需求,日本的经济复苏或许正在积聚动能。

  资本支出也推动了日本经济增长。第三季资本支出按季增0.2%。

  不过,内部消费比较疲弱,拖累了经济增长速度。第三季内部需求对GDP的贡献为负0.2个百分点,民间消费按季减少0.5%,住房投资按季减少0.9%。

  总体而言,到第三季为止,日本经济仍连续7个季度保持扩张,是自2001年4月以来持续增长时间最长的周期。第三季日本名义GDP达到546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日本经济的基本面继续改善。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当日表示,日本经济在温和复苏的轨道上运行。茂木敏充对海外需求积极增长,国内需求放缓的现象解释称,国内需求放缓是受到暂时性因素影响。但从平均水平来看,国内需求正在得到改善。茂木敏充还表示,日本政府将制作2017-18财年预算的追加预算案,以满足额外的财政需求。

  本月10日路透短观调查显示,日本11月制造业者信心从上月的10年高位下降,但仍然强劲,凸显经济持续扩张。服务业企业信心上升,进一步显示复苏的范围在扩大。“路透短观显示制造业及非制造业的信心维持高企,前景亦坚稳,反映了国内外需求强劲,”巴克莱证券经济分析师永井雄一郎称。“我们预期12月的日本央行短观景气判断指数将高于9月调查时的企业预测。”

  不过,调查也反映出一些负面因素:一家机械生产企业的经理在调查中说,“经济处于温和复苏趋势,但由于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资本支出缺乏力度。”此外,11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从10月的10年高位正31降至正27,石油提炼和化学等工业材料生产商的信心急剧恶化,或许反映了贸易条件恶化的影响。民间消费在日本经济中占比约为60%,但零售商信心低迷,因担忧民间消费状况。虽然富人住宅需求活动明显增长,但普通人对地产的需求迟缓。接受路透调查访问的分析师们还预测,在明年春季的年度工资协商时,日本薪资可能上涨2.0%-2.5%之间,达不到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3%的目标。根据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RENGO),今年日本企业平均加薪1.98%。虽然得益于强劲的获利,日本企业坐拥大量现金,但却不愿提高薪资等固定成本,因为他们担心日本日益萎缩的人口。他们也希望手头拥有大量的现金缓冲,以防出现金融或国际政治危机。

  分析认为,消费者支出疲弱将是暂时现象,日本已接近完全就业,未来将提振国内消费;资本支出和出口增加,预计也将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可部分缓解对通胀乏力的担忧。另外,日本政府年底前将宣布一揽子经济措施,旨在增加技能培训投资并提高生产率,也将有助维持经济增长。

  一些分析师虽然认为日本短期经济增长无忧,但对长期经济前景并不乐观。

  芝商所高级经济学家兼执行董事埃里克·诺兰德认为,在过去的五年中,日本经济出现改善。名义GDP出现了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首次持续增长时期,这是自1990年日本金融危机开始以来的最佳表现;而失业率也降到了自1994年以后的最佳水平。但并不是所有方面都进展理想。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的文章称,问题在于日本当前经济趋势是周期性的,得益于大批财政刺激措施的支持,这些措施在明年4月就会终止。日本经济的长期趋势显然不容乐观。长期增长的关键在于被安倍经济学所遗忘的“第三支箭”,即结构性改革。与此同时,安倍经济学的前两支箭——财政刺激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失去效力。

  路透社在11月1日-13日期间进行的调查显示,本财年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平均升幅可能为0.6%,明年料为0.8%。核心CPI包含油品,但剔除价格易波动的生鲜食品。这样的通胀预估低于日本央行预计的0.8%和1.4%。

  日本央行对通胀形势也并不十分乐观。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4日称,日本通胀预期略微上升。他说,日本通胀预期仍然是后顾型的,并受到油价下滑的影响,日本央行将继续执行宽松政策。

Tags:消费疲弱,日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