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内经济 >> 要闻 >> 正文

重庆加大贫困区县的人才回引力度 万名后生回乡村

http://www.newdu.com 2017/3/28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陆牧 参加讨论

  简义相最近很忙,每天吃过早饭就赶往村民简平安家里,他心头一直惦记着简平安家2000多袋食用菌的生长情况。去年,简平安一家在简义相的指导下种植了3批次共6000多袋的食用菌,收入超过1万元。

  33岁的简义相是重庆黔江区邻鄂镇松林村人,自从2015年响应号召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后,他就一门心思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回村的这两年,简义相利用食用菌种植技术专长,成立了义相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电商+农户”模式,发展特色食用菌产业,吸纳村民入股分红。2016年,松林村的食用菌销售量超过200吨,户均增收1.9万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在重庆,像简义相这样回村挂职、创业的本地人才,目前共引进10237人,实现了每村都有1至2名本地人才回引。据统计,重庆回引的农村本土人才累计领办创办合作经济组织1062个、小微企业1852个,牵头推进电商、金融、超市“三进村”2970个,直接带动了3.2万户贫困群众增收。在去年重庆村级换届中,8000余名回引人才被选进村“两委”,群众对村“两委”满意度平均提高了4.3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采取“项目+人才”“岗位+人才”等回引模式,加大贫困村、贫困区县的人才回引力度,为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持续发展、稳定脱贫奠定人才基础。

  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干部队伍相对老化弱化、选派到村的干部流动性大等问题让重庆市的农村发展和基层治理一度面临人才短板。记者从重庆市委组织部了解到,2015年重庆开始了推动农村高素质人才回流的探索。

  深入摸底动员,确保引得回。重庆市以乡镇为单位,对本乡本土大中专毕业生进行调查摸底,建立4.2万余人的本地人才库。由乡镇、村党组织采取电话联络、座谈联谊、主动登门拜访等方式,进行“点对点”动员。对有意向回村任职、创业的,通过乡镇党委公开遴选、统一考察、集体研究等程序择优确定,做到公开透明。

  打包用活政策,确保留得住。重庆制定落实了给待遇、给扶持、给出路的“三给”政策包。对回村挂职的本地人才,参照村干部标准发放报酬,并为其购买养老保险。在扶持上,打捆用好国家关于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小微企业、扶贫开发等政策,从土地流转、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创业支持。在出路上,统筹谋划乡村两级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力度,实现本地人才长远发展。

  跟踪管理培养,确保干得好。重庆将回引人才培训纳入扶贫培训统一规划,由区县组织实施,累计开展培训550余期,实现集中轮训全覆盖。对回村挂职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日常考核;对回村创业的,落实帮扶措施,为他们扎根创造有利条件。

  本地人才的回引,不仅让乡村两级干部队伍建设有了源头活水,推动了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也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提升了村务管理水平。

  在武隆区白马镇灵山村,28岁的刘雪丰大学毕业后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为带动乡亲们脱贫增收,他在干好村委会分配工作的前提下创办了土鸡养殖场,解决了15个贫困户40多人的就业难题。2016年,刘雪丰被村民们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在重庆潼南区安堂村,大学生文鹏杰回村后,主动担任惠民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纠正了人情低保2起,调处邻里纠纷6件,乡亲们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经济日报 记者 吴陆牧)

Tags:重庆加大贫困区县的人才回引力度,万名后生回乡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