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内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四川金堂:近水楼台强工业

http://www.newdu.com 2017/3/28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畅 参加讨论

  作为四川省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试验区之一,一直以来,金堂县都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直到2009年,工业才开始起步。一个农业大县如何在工业方面突围,实现华丽转型?

  首先,金堂县找准了一个“发力点”,锁定了两个高端成长型产业。

  一个“发力点”指的是节能环保产业。根据“一区一主业”功能布局,2009年,成都市唯一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选址金堂,产业聚集度快速提升。金堂县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县节能环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37户,产业聚集度达到80.9%。此外,金堂县还引进了中国节能集团、德国西门子等节能环保项目305个,总投资620亿元。

  两个高端成长型产业指的是通用航空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尚在建设中的金堂通用机场位于金堂县白果镇顺江村,是目前成都唯一的一类通用机场。伴随着通用机场项目落地,四川中航通航集团投资65亿元的“通航产业园”、成都天颖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通用飞机总装试飞运营基地已签约落户金堂。来自德国、美国、法国等国家的通用航空项目也开始和金堂县有了对接。

  2016年9月22日,文华同捷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金堂县举行,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投产后将形成年产整车10万台的生产能力,可带动四川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核心部件和相关配套项目聚集发展。

  据2016年出台的《成都制造规划2025金堂行动计划》,到2025年,金堂节能环保产业、通航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将分别达600亿元、150亿元、200亿元。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告诉记者,从区域产业分工体系和产业协同发展的角度来看,经济区的产业分工体系是围绕核心区来展开的,核心区的产业规模与产业发展水平决定了分工体系如何形成与发展。

  2016年,成都市提出了“工业强基,一业定乾坤”的工作指导方针,蓄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成都这样一个核心区域确立坚持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所以金堂县才敢于谋求工业转型,加快引进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加快补强补齐关键环节,推动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如何让企业愿意来且留得住?金堂县对项目发展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协助企业解决困难。金堂县还实施重大、优质项目“红名单”管理制度,在政策扶持、融资需求方面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重点支持,协同企业一道拓展市场、做大做强。

  “我们计划在金堂县建设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园、应急救援装备检测中心及培训演练基地、西南区域总部、应用示范小区多个板块,旨在打造辐射西南地区的应急产业集群。”据新兴重工集团资源服务板块党工委书记王林介绍,该项目实现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成都速度”。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金堂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00户,连续3年在成都市远郊区县排名第1,“金堂造”已成为成都工业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经济日报 记者 刘畅)

Tags:四川金堂:近水楼台强工业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