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国内经济 >> 要闻 >> 正文

福建泉州:抓住数字化机遇 迈入智能新时代

http://www.newdu.com 2018/4/2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佚名 参加讨论

  光网城市实现互联互通,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无纸化网上审批优化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创新……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部署,福建泉州市不断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数字化建设正让泉州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智能制造”新活力

  4月22日至24日,多家在数字经济领域不断创新的福建泉州企业将携最新科技成果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经济大市、文化名城,也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近年来,泉州以科技创新和深化应用为重点,围绕信息惠民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数字经济推动等内容,强化顶层设计,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坚持市场运作、集约建设、共享协同、民生优先、突出重点,在政务、交通、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问题的智慧应用上,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深度融合上卓有成效。

  政务服务借“智”提升

  泉州电子证照建设项目被列为全国试点,率先在国内将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到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中。截至2017年,泉州共配置证照类型5080种,生成电子证照66.8万份。用户只要在电子证照中引入二维码,就能生成电子版工商营业执照。同时,泉州引入“互联网+电子证照”新模式,搭建市行政服务中心APP移动客户端,公众可通过客户端随时查询在办事项的流程环节,查看自己名下的电子证照,验证证照真伪等。该模式突破了申报材料和证照电子化瓶颈,进一步推进审批无纸化办公,把行政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让百姓“指尖一键”就能掌上办事。

  “智慧丰泽(一期)项目是福建省第一个综合性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对于推进丰泽区产业发展、促进信息消费、提升管理效能意义重大。”泉州市丰泽区发展改革局局长辛楚阳介绍,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云计算中心、智慧社区、智慧教育、平安丰泽、智慧园区等方面,通过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数字城管”已成为泉州台商投资区城管部门的好帮手,它借助物联网和4G等最新技术,充分整合城市基础空间数据、城市管理数据等信息资源,建成集指挥控制中心、视频监控、“城管通”手机执法平台、4G单兵现场执法远程监控系统于一体的数字城管平台。目前,系统平台共接入视频监控点79个、配备升级“城管通”执法手机114部、购置4G单兵设备6部。

  为更好地提升“智慧”政务,促进资源融合与业务协同,泉州市出台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规定,建立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交换体系,开展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与协调工作。启动了市级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建设,搭建统一数据交换平台,打通纵向、横向数据通道,整合推进信息共享与开发利用。

  传统产业引“智”升级

  泉州是制造业大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约30%,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传统产业有规模、有品牌、有影响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近几年传统产业研发能力不足,人工成本上升较快,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链问题,少数企业外迁转移等问题集中暴露,新的动能还处于培育壮大阶段,单靠传统产业已经难以支撑新一轮跨越发展。为此,泉州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为抓手,加快打造传统、重化、高新三大产业板块。

  位于洛江区的嘉泰数控是泉州数控一代龙头企业之一,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原是泉州本地一家生产普通数控机床的中小企业。近年来,企业抓住数控一代加速发展的契机和政策红利,加大投入,在技术攻关和人才引进方面持续发力,以加速度成长,成功登陆新三板。

  据了解,目前泉州已有2000多台数控机床部署该软件,实现数控设备数据24小时不间断实时采集传入数据中心,经过处理上传至云平台,实时向用户展现车间数控设备状态及相关工艺参数。

  为了解决传统产业的人才、技术“短板”问题,针对泉州市经济发展和“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升级创新工程以及“泉州制造2025”的需求,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打造了具有强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支撑与服务平台,实现“政、产、学、研、用、金”有机融合、无缝对接,提升泉州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泉州产业转型升级。

  泉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已有2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3%。目前,百宏、恒安、九牧、百凯等企业获批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标准化项目,19家企业被列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新兴产业凭“智”壮大

  在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泉州也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发展智能化、数字化产业。

  行政总部位于泉州的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智慧城市产业链资源整合运营商、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提供商为定位,专注于智慧城市、政务、党务、公安、交通、水利、大数据等领域的软件研发、系统集成和万创中国网、中国水平台、城市级智慧停车等互联网分享经济平台建设和运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将重点展示和推介的,由中央网信办等评选出的30个“数字中国”标杆案例中,有3个上榜项目均由该集团承建或参与承建。

  作为国内微波通信功能模块和直放站最大生产基地之一,泉州数字对讲机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同时,泉州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集成电路产业链招商力度,成功引进矽品、芝奇等22个产业链项目,集群效应逐步显现;加快推进晋华集成电路项目建设,主厂房于2017年11月份正式封顶,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2017年集成电路重大专项投资计划,获批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2亿元。

  此外,泉州还全力推进“芯谷”建设,南安园区·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于2017年12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拟投资总额333亿元。

  目前,泉州市已形成移动通信、光电信息、数字视听、智能安防、元器件等数类产业集群,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稳步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泉州安溪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数据中心,一期4600个标准机柜已投入使用,可容纳15万台以上服务器,达到国际最高的T4等级,是华东南最大的高等级可用数据中心,也是福建省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和“数字福建”重要承载基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Tags:福建泉州抓住数字化机遇,迈入智能新时代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