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国内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天津武清区打出“大棚房”治理“组合拳”

http://www.newdu.com 2019/2/22 中国新闻网 佚名 参加讨论

  中新网2月21日电 自2018年以来,天津市武清区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疏堵结合、综合施策”的总体工作思路,对802个“大棚房”完成了整改验收,高标准打赢了“大棚房”清理整治攻坚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农地姓农、农地农用,武清区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耕地保护和违法用地治理的长效机制,做到“责任压实、防治结合、奖罚分明”,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的自觉性,调动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全民保护的积极性,打出了耕地保护和违法用地治理的“组合拳”。

  近日,天津市武清区石各庄镇广阔庄园,一排排农业大棚整齐划一,都标明了编号,建立了档案,经过修复和深松深耕后的土壤,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曾经,这里是“大棚房”的“重灾区”,以开发设施农业为名,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在农业大棚里建起了休闲、居住的“私家庄园”。这种行为破坏了耕地,也损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武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按照“先难后易”的原则,挂图作战,强化部门联动,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大棚房”清理整治攻坚战指挥部,确立了“团伙打击”的工作思路,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强力推动排查整改工作落实。为达到“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目标,区国土部门采取“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群众报”的方式,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查处。同时,建立起“大棚房”及违法用地数据库和清理整治工作台账,形成了巡查督查、情况反馈机制,通过刊播公告、张贴标语、设立公告牌和警示牌、录制专题片、开展专题培训等形式,广泛宣讲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增强全民保护耕地的意识和责任。在广阔庄园入口处,一块“武清区石各庄镇田长公示牌”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石各庄镇甩掉了“重灾区”的帽子成为武清区“田长制”的先行试点。

  在总结“大棚房”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武清区借鉴“河长制”的成功模式,以石各庄镇为试点,率京津冀之先推行“田长制”,将责任重心下沉到村级组织,压实到“神经末梢”,打通“大棚房”等违法用地预防和治理工作“最后一个通道”。武清区“田长制”的保护范围以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为重点,同时,突破性将设施农用地、林地等除建设用地以外的其他土地全部涵盖在内。通过层层设立田长和网格长,将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责任网格,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保护机制,形成责任闭环和全民关心、支持、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Tags:天津武清区打出“大棚房”治理“组合拳”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