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经济眼 >> 正文

银行短信提醒当开启“免费模式”

http://www.newdu.com 2019/3/20 东方网 杨玉龙 参加讨论

  在用微信就能方便交流的今天,在京读研的“90后”小陈已经很少再看短信了,但其中有一类短信,他却总会认真查阅——银行借记卡的余额变动提醒。像小陈这样花钱购买银行借记卡短信提醒服务的消费者是个庞大的群体。有人对这笔“小钱”发出了质疑——告知用户账户变动情况是银行的义务,难道还要收费?(3月19日《经济参考报》)

  据了解,中、农、工、建、交及邮储六大国有银行以及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都收取借记卡账户资金变动短信提醒费,费用为每月2元至4元不等。而且,据报道,一些银行多年来免费提供短信提醒服务,然而自2017年起,在移动互联网更加发达、银行APP可免费查询账户变动的时代,反而开始收费了,理由则各异。

  虽然2元至4元每月费用,对消费者而言或许不多,但是从情理角度来讲,也关乎着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正如有用户吐槽“消费者使用银行的服务,银行就有义务告知账户变动”。从现实来看,规模较小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则普遍将这一服务列为免费。这也就意味着,银行短信提醒实现“免费模式”并非不可能。

  不难理解,银行短信提醒收费模式多是自身的利益考量。诚如记者采访时一位银行大堂经理的吐槽,“不得不完成收取银行短信提醒费的‘考核任务’”。不过,即便银行方面考虑到自身利益,且并不违反法律规定,但也应认识到,“消费者使用银行的服务,银行就有义务告知账户变动,如果微信提醒、APP查询不收费,短信收费也没有道理。”

  由此可见,银行短信提醒费终归是“合法不合理”。对此,笔者以为,银行当以尊重消费者利益为先的原则,开启“免费模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也正如律师指出,即便银行为此支出了成本,也不应将成本加之于消费者,这是由其履行义务的必要性决定的。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银行短信提醒“免费模式”更切合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老年人依赖短信提醒,还是年轻人“懒得取消”,“免费模式”终归是受人欢迎的。而且,虽然银行短信提醒“免费模式”或许会为银行带来一定的成本负担,但未尝不是得人心之举,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更可以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即便银行不差钱。

  故此,银行短信提醒当开启“免费模式”。于银行方面不应只考虑收费的合法性,更应多考虑是不是合理。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银行APP可免费查询账户变动,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理应将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些,让利于客户更多些。如此,银行赢得好口碑,客户赢得实惠,岂不更好。

Tags:银行短信提醒当开启“免费模式”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