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经济眼 >> 正文

山西多地抄袭环保整改方案别光问责

http://www.newdu.com 2019/5/9 人民网 蒋萌 参加讨论

  背景:5月6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向山西省反馈“回头看”督察情况指出,山西省多地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方案照抄照搬,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甚至只是“喊口号”“刷标语”,失职失责明显。

  新京报发表任然的观点:整改,本来是对过去工作不力的一种改进,却连整改方案都抄袭,这已然是错上加错。让人诧异的是,这些整改方案还是递交给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这般敷衍态度,显然比抄袭本身更值得警惕。这次因抄袭被点名的太原、晋中、长治等地市,都是山西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城市。这些城市的大气防治要一步到位显然也不切实际,但是,一如不加掩饰的抄袭所表明的,观念态度上的消极倾向,却很难被理解。公开报道显示,包含部分抄袭城市在内,山西多地在2017年的煤炭消费量不降反升,部分城市的清洁取暖推进力度不足。如此大有“破罐子破摔”的架势,到底问题出在哪?是环保问责力度不够,还是激励机制不足?抑或地方层面的政绩考核机制优化与环保治理的新要求未能同步,仍在念着“唯GDP”的老经?一个地方同时出现多个城市整改方案抄袭的现象,不能止于问责抄袭本身,更要深究背后的现实原因。环保治理和督察推进到当前阶段,一定程度上也算进入了深水区,一些重污染城市成了必须攻克的难点。这个阶段,既要突出重点,加大针对性的监督、问责,也要警惕一些地方因为治理进度不前、任务重,而产生“虱子多了不怕痒”的麻木心态,滋生懈怠情绪,对治理和整改失去信心和敬畏。

  小蒋随想:去年,山西临汾环保数据造假,引发高度关注,16名责任人受到刑事处罚。按理说,如此大案应在山西全省引以为戒,治理污染当成为更突出的工作任务。可这次山西多地照抄整改方案,甚至连看一遍、改几个字都懒得做,令人愕然。抄袭整改方案,或许没有数据造假严重,但在本质上也是一种造假。涉及的地方有没有“更重视”环保,明摆着。山西是煤炭大省,曾为国家能源供给做出过很大贡献。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背景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减少煤炭消费量,已被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在此情况下,山西难免要“壮士断腕”,探寻新的发展模式和经济增长路径。如果这个根本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或者至少是一步步朝向积极的方向前进,山西的环保成绩很难变得好看。照抄整改方案,应付环保督察,说明有关地方仍然拿不出整改“干货”,甚至在心理上也有畏难抵触情绪。问责固然必要,想出路更是关键。一些遭遇发展困境的地方应该努力解放思想,向具有绿色环保产业的地方学习。“一帮一,一对红”,拥有先进技术和绿色产能的地方,也别狭隘地觉得别人是来抢饭碗。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实现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我们的兄弟省份,同样应当交流合作、共创未来。

Tags:山西多地抄袭环保整改方案别光问责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