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理论前沿 >> 正文

刘英:为何说中国经济潜力大韧劲足?

http://www.newdu.com 2019/5/16 环球时报 刘英 参加讨论

  对中国经济能力和潜力的准确评估至关重要。无论从需求侧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还是从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大、韧性足、发展空间广阔。

  从需求侧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不是纯粹的出口导向型。一是消费早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一季度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5%。二是投资始终是中国的强项。三是从出口来看,2018年中国外贸顺差占GDP的比重已从2008年的8%下降到1.3%,对外贸的依赖度降低。三大需求的创新正拉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首先是新消费,体现为中国消费升级,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出境游人数每年接近1.5亿人次,中产阶层人数已超过4亿,其中很大一部分在消费时注重高质量、高品质、绿色消费,消费能力强劲。2万亿元减税降费也将全面刺激消费升级。

  其次是新投资,对GDP的拉动几乎“立等可取”。这不仅体现为激发民企活力,也体现在战略性产业快速发展上,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的红利以及提质增效所释放的巨大潜能。今年一季度,我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教育、制造业技改等“补短板”领域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3%、14.7%、16.9%,均明显快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6.3%的增长速度。中国正加速推进国有企业的混改,加大对民企在金融等各领域政策支持力度。不仅如此,共建“一带一路”加速基础设施投资、现代物流业等投资力度,也产生越来越大的拉动作用。

  最后是新出口。近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已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与东盟自贸区的升级,与日本、韩国和欧洲国家贸易额的提升,以及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快速增长的中非贸易、中俄贸易、中阿贸易、中拉贸易,都在进一步释放潜力。

  从供给侧来看,提质增效使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国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已接近60%,研发对GDP的贡献率超过两次产业革命发生地的欧盟,我国每分钟有7件专利申请,每小时25万人高铁出行,每日1.65万户企业新登记成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新动能拉动中国经济发展。

  另外,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这个现实,也表明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还有巨大增长潜力有待释放。

  一是城镇化率。发达国家城镇化率普遍在80%以上,而我国还只有50%。城镇化率的提升不仅将带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以及上下游产业发展,还将拉动中国内需的内涵式扩大。

  二是服务业占比。服务业在发达国家经济中占比70%以上,在我国刚过51.6%。服务业的供给靠人、需求更靠人,而数字经济、智能经济让边际成本几乎为零,这将大幅提高服务业的生产率。数字经济时代将提速服务贸易发展,服务业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动力更强劲。

  三是信息化率。尽管我国网民超过8.3亿,但互联网普及率只有59.6%,较之发达国家的80%还有很大发展潜力。而在数字经济时代,根据网络三大定律,网络价值与网络节点数量的平方成正比。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可以在中国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平台经济、长尾理论可以带动共享经济发展,这些都为我国经济带来更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总之,无论从需求侧的消费、投资、出口,还是从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来看,中国经济增长都潜力巨大,有着充足的底气。(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Tags:刘英:为何说中国经济潜力大韧劲足?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