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严进严出”倒逼大学改革也倒逼学生努力

http://www.newdu.com 2018/10/20 东方网 孙维国 参加讨论

  学分不达标,本科变专科;考试不过关,有可能退学、留级……近日,多所高校一改“严进宽出”的培养模式,对学生念起“紧箍咒”,“严进严出”正在成为一些高校的普遍做法。(10月18日《新华网》)

  大学生“严进宽出”导致的后果,已经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典型如,一些学生考取大学后就如同进入“养老院”,不思进取,放任自己。平常沉迷于网络游戏,想尽各种办法逃课,临到考试才突击学习,临时抱佛脚,最终,多门功课“亮红灯”。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就在浑浑噩噩、不学无术中度过,毕业走入社会,才徒叹“大学四年啥也没学到”,就业找工作自然处处碰壁。

  显然,在大学生“严进宽出”的培养模式下,每年毕业的几百万大学生,其整体质量有多高?真正品学兼优的毕业生有多少?有多少毕业生是不合格的“次品”?这些问题没有确切统计数据,但事实可能远比我们现象的更糟糕。当大学向社会输送的大学生“次品”过多,不但直接影响大学生本身找工作和社会适应能力,更大是国民素养、创新能力等深层次影响。

  必须改变“严进宽出”的培养模式,转而实行“严进严出”的培养模式。“严进严出”不但对大学提高办学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对大学体制机制等方面长期存在的深层积弊,亮出了倒逼改革“利剑”。从大学的日常管理,到大学教育的方式方法;从大学专业的科学设置,到大学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都需要与“严进严出”培养模式相适应,唯此,“严进严出”方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严进严出”的培养模式,同样对大学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大学混日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考取大学不是放松、放任的开始,而是进入终生学习一个新的阶段。以前我们常说,文凭是最好的“敲门砖”,这种现象已经在悄然发生改变,一些企业招人看重的并不仅仅是一张文凭,他们更重视的是真才实学。如果大学四年不学无术,没有真才实学,对今后就业、职业发展将产生难以挽回的负面影响。

  从终生学习层面看“严进严出”,这一培养模式对大学生更具引导意义。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与是否具有终生学习精神密切相关。大学生同样如此,大学所学知识随着社会发展,必然会带来知识老化、更替,只有具有终生学习精神,才能通过不断学习,丰富知识,适应知识的老化更替,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换言之,不但要在大学四年努力学习,学有所成,毕业进入社会,依然要不断学习,提升能力。

  大学时光是快乐的,但不是不学无术的快乐,而应是努力奋斗,收获青春果实的快乐。“严进严出”倒逼大学改革,也倒逼学生努力,这一培养模式具有多重意义,不管是于大学,还是于学生,抑或是于社会,于国家,均大有裨益,实乃一举多赢。当每一个大学生毕业都质量过硬,当大学为社会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的毕业生,我们国家的发展竞争力,就有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Tags:“严进严出”倒逼大学改革也倒逼学生努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