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理论动态 >> 正文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http://www.newdu.com 2018/8/2 人民日报 徐烁然 易… 参加讨论

  绿色技术创新是引领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但长期以来,我国绿色技术创新难以满足实际需要,成为绿色发展的瓶颈制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前不久,习近平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为我们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构建要素完备、目标明确、功能齐全、运行有效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是在绿色技术领域,以市场主体、市场规则、市场体系、市场机制为基础,以促进绿色技术研发、扩散和应用为目的,由相关要素组成的特定网络系统。它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推进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为“靶心”,依靠市场力量,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全面提高,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系统性和市场可及性等特点。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应坚持全链条谋划、分层分类立体布局,通过健全市场机制和灵活运用政策工具,强化绿色技术创新的体系支撑。

  强化顶层设计。绿色技术创新是一个复杂的技术和市场过程,需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一是定目标。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的总体目标要求,研究确定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基本内涵、核心指标和统计体系。二是抓关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明确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和创新环境四大领域的重点任务,打造绿色产品设计技术、清洁生产技术、末端治理技术等不同类型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企业、产业和区域等不同层次的绿色技术创新子系统有效运行。三是强保障。进一步厘清制约绿色技术创新的关键问题,从体制改革、载体建设、制度安排、政策完善等方面构建高质量的全面支撑体系。

  加强主体培育。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绿色技术创新链条上有着不同的功能定位。一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大绿色技术创新投入、专利申请和成果转化应用,鼓励大企业和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建立或联合建立绿色技术研发机构,加大对企业开展前沿性绿色技术创新研究、建立绿色技术中试基地的支持力度,推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加速融合,引导企业提高效率,以更少的能耗和更低的污染实现更大的价值。二是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识创新作用。积极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调整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鼓励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发展循环经济与产业生态学、能源与低碳技术等领域的前沿学科。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采取联合开发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模式,攻克一批新兴绿色产业的基础技术、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加快成果转化和工程示范。

  完善运行机制。机制创新对于发挥市场导向作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确保创新体系持续有效运行至关重要。一是完善市场激励机制,主要包括由市场决定的绿色技术研发和路线选择以及产品服务开发激励机制、绿色技术“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创新机制、绿色技术应用激励机制、绿色技术采用风险规避机制等。二是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主要包括绿色消费的倒逼机制、同业竞争机制、专利保障机制、定期评估及反馈机制等。三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如绿色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形成机制,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绿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等。此外,还应构建“绿色技术研发+绿色科技成果转化+绿色金融”的全链条平台,完善绿色技术创新的资源保障体系。

  (作者单位: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分中心)

Tags: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